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建立健全健康养老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作者:马继 蒋光文   来源:县委组织部    点击:[]

元谋县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列入全县重大民生工程,精心设计,统筹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健康养老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衔接,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推进全县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加快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建成投资1870万元的元谋县老年人护理院和投资803万元的元谋县残疾人托养中心,新增床位239个。充分利用县人民医院(新区)预留发展用地53.95亩和凤凰山丰富的温泉资源以及即将建成的冬季体育训练中心资源优势,规划建设绿色康养及医养结合建设项目。

二是健康养老新模式初步形成。以元谋县中(彝)医医院为载体,把中医诊疗、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的健康养老新模式初业已形成。

三是做好村(社区)居民慢病监测建档和空巢老人上门健康体检等服务工作。全县10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签约率达100%,每年主动上门对老年人进行1-2次免费常规健康体检和不定期上门医疗服务,分类、分级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老年人体检、慢性病筛查管理、保健、康复、护理、临终关怀。

探索推广“两院一体”模式。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元马镇卫生院率先与元马镇敬老院“两院一体”发展医养中心,由元马镇卫生院全面托管敬老院,提供健康监测、咨询评估、疾病救助、医疗康复、养生保健为一体的养老服务, 做到看病、养老随时“切换”,实现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有机结合、无缝对接,成功打造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一体的医养中心。

上一条:元谋县:加快推进医养结合 守护最美“夕阳红”
下一条:元谋县四举措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