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多点发力 探索医养结合“元谋路径”

日期:2024年01月12日   作者:李倩   来源:​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坚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元谋实际、具有元谋特色的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的“元谋路径”,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精心谋划强机制,为推进医养结合“添力”

成立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县级主抓领导和主抓部门以及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要求。先后制定下发《元谋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落实云南省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15条措施的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等方案措施,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多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强化信息共享,着力推动医养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立足优势谋发展,为推进医养结合“赋力”

元谋县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建成凤凰湖公园、凤仪公园、滨江休闲绿色长廊和元谋人广场等一批康养休闲公园广场,构建优质医养环境,每年冬季吸引东北、成都、重庆等地3万余人到元谋康养旅居。依托元谋独特的气候资源和丰富的康养优势,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成功引进北京幸福国康入驻元谋,新增床位1240张。

厚植根基促发展,为推进医养结合“聚力”

加快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县建成卫生医疗机构134个,床位1209张,逐步建成由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覆盖城乡的全方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不断满足社会养老需求。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34个,床位173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52张,强化医养服务人才建设,积极争取与州外、省内外知名老年人医疗机构及康养企业开展合作共建,通过交流学习、外出培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提升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全县现有养老服务从业人员105人,其中持证养老护理员41人。

创新模式拓路径,为推进医养结合“助力”

以元马镇敬老院为试点,元马镇卫生院率先与元马镇敬老院建立“两院一体”发展医养中心。以县中(彝)医医院搬迁为契机,依托县中(彝)医院医疗资源,实施投资1870万元的老年人护理院和投资803万元的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把中医诊疗、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打造中(彝)医养老新模式。加快建设养老基地、幸福公寓园、休闲养老养生综合体等康养项目,打造集医、养、旅、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康养综合体。引进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元谋·远达温泉康养城项目,投资5.6亿元的温泉度假酒店已投入运营,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上一条:元谋县老城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施工招标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医养“零距离” 托起幸福“夕阳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