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广大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朋友们:

青春扬帆,梦想启航。七月承载着火热的希望,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大家告别了书声琅琅的校园,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向你们送上最美好的祝愿、发出最诚挚的邀请!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地理中心,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川滇通道”之美誉,具有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文化5大优势,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绿色是楚雄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当前,楚雄发展势头强劲,正加速释放绿色优势,聚力打造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千亿级产业,着力建设滇中翡翠、绿美楚雄。诚邀广大毕业生走进楚雄、了解楚雄、结缘楚雄,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在楚雄绽放青春风采。

就业创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阶梯,在你们扬帆追梦,就业启航之际,楚雄州委、州政府对此十分牵挂,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你们到楚雄就业创业提供大力支持。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政策落实,优化不断线服务,助力你们扬帆启航!

——如果你需要报到登记,你可以携带“报到证(登记证)、身份证和毕业证书”三证到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楚雄州人力资源市场一楼大厅服务窗口现场报到,也可以在手机上搜索楚雄州“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报到,报到登记证盖章后再到户籍地所在县市进行报到(两次报到后,即完成报到流程)。我们对毕业生登记报到不设时限,请尽量在毕业年度内办理即可。

——如果你需要转递档案,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单位;到非公单位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地或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暂未就业的,转递至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高校毕业生档案严禁个人自带和自行保管。

——如果你已落实工作单位,请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缴纳社会保险,确认档案转递去向,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你入职的企业,也可以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支持。

——如果你还在求职,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大厅或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进行求职登记、获取岗位信息等服务。也可以关注“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就业通”“楚雄州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云南人才网、云南公共就业服务网、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网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参加网络招聘活动。我们将为你提供“1311”服务,即至少一次就业服务、三次岗位推介、一次就业见习机会、一次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也请你保持求职登记时的手机畅通,并及时接听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电话。

——如果你有志自主创业,可以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将举办系列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你们搭建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的平台。

——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如果你暂时不考虑就业,也请珍惜韶华、加油充电。积极参加就业见习、技能提升、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积蓄厚积薄发的力量。

——如果你是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以及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等,请不必过于担心,我们会提供“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就业援助,优先为你推荐岗位、提供服务,也会开发各种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

咨询政策服务和办事指南,请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http://www.mohrss.gov.cn)、云南公共就业服务网(http://jyj.yn.gov.cn)、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cxz.gov.cn/),或拨打0878-3369177,0878-3131295电话咨询。

办理失业登记,请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办理(https://www.12333.gov.cn),也可以到楚雄州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现场办理。

这里也提醒大家,参加招聘活动要做好疫情防护,还要防范黑职介、乱收费、扣证件等求职陷阱。如发现侵权行为,请立即投诉举报。

同学们,不论你们在今后的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都将全程在线,与您携手同行,为您保驾护航。我们坚信,你们一定充分施展才华,遇见更好的自己!衷心祝福你们成就梦想,前程似锦!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

上一条: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可享一次性扩岗补助!1分钟看懂
下一条:补贴谁能领、怎么领、有多少?——聚焦2022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