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抓实就业帮扶促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作者:阳子琼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以发挥就业帮扶职能为主线,按照稳规模、提质效、强培训、优服务、励返乡、创品牌、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幸福里”社区就业服务“元谋模式”,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动员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与就近就业双向发力,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努力扩充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强化劳务输出,建立健全跨省、省内劳务协作机制,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开展劳务协作活动,支持更多脱贫人口到省外、省内中心城区就业。目前,共开展专场招聘12场(次),参加招聘企业55家,发布岗位信息3.9万余个,现场签订用工协议286人。统筹实施“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直达服务,为务工人员提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2.5万人。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脱贫人口就业需求,综合运用就业创业服务措施,集中力量加大帮扶力度,促进一批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今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户转移就业0.23万人(次),占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人数的63.88%。

围绕不断提升脱贫人口就业素质,重点推动脱贫人口就业培训实现“三个转变”,即扶持方式上向先培训认证后补贴或者培训就业后补贴转变,培训内容上向就业技能和服务能力综合培训转变,培训方式上向在工作地和终身培训转变,不断提高脱贫劳动力培训的针对性、便捷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开展汽车维修、民族刺绣、养老护理、家禽饲养等技能培训224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38人,发放1至2月份补贴62.28万元。

持续强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推行“一套系统暖零工”就业服务新模式。建设元谋县零工市场1个、“幸福里”社区2个、“15分钟就业服务圈”站点6个、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平台1个。打造自动精准匹配用工资源“线上零工市场”,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将技能培训、岗位对接、政策咨询等服务送到劳动者身边,着力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脱贫群众稳得住、有业就,逐步能致富。


下一条:元谋县四举措促进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