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加强诉前委派调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作者:阳光华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元谋县司法局、元谋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结合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和规范了诉前委派调解工作,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诉前委派调解工作机制建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委派调解机制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诉前委派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云南省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制定出台了《元谋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开展诉前委派、委托调解工作的原则,明确了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必须具备的条件,特邀调解员聘用期限,日常管理、工作考核、财务收支等具体工作。

二是加强诉调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诉前调解员选聘。县人民法院多方筹措资金加强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建设,打造出五间个性化的调解工作室,配齐了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品;进一步理顺了诉前委派调解员选聘工作,协同县司法局选聘元谋县老城乡法律服务所以及服务所六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元谋县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开展诉前委派调解服务工作。

三是全面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对日渐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创新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2”多元化解体系。通过宣传引导,全县80%以上的诉讼案件都经过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进行调解,2022年1-8月,中心共受理县人民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276件,调解成功668件,进行司法确认510件,实现了诉讼案件数、群众诉讼成本双下降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诉前委派调解服务工作向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延伸,县人民法院在10个乡(镇)、77个村(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了诉前委派调解服务工作站,将乡(镇)、村(居)两级人民调解员队伍纳入调解工作站统筹安排纠纷调解工作,1-8月两级调解工作站受理矛盾纠纷1347件,调解成功1340件,涉及当事人2999人,协议金额1905.8万元。

在下一步工作中,元谋县司法局、元谋县人民法院将以构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2”多元化解体系为契机,进一步做优做实诉前委派调解服务工作,将诉源治理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为平安元谋、法治元谋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上一条:送法进校园 上好秋季学期第一课
下一条:物茂司法所强化安置帮教“五举措”护航党的二十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