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2021年度年检事项的函

日期:2022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业务主管单位、各社会组织:

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云南省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暂行办法》和省民政厅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从2022年5月1日起开始进行全县社会组织(社团、民非)2021年度的年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检查的范围

2021年12月31日前经元谋县民政局核准成立登记的社会团体、2021年6月30日前元谋县行政审批局核准成立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在年检范围的、必须来备案)

二、年度检查的时间、方法及程序

(一)时间:2022年5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

(二)方法:为保证在云南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年检系统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年检任务,年检执行网上年检(登录云南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ynshzz.com请使用360极速模式的浏览器,使用“法人用户”登录,点击“网上年检”--认真阅读年度检查填报须知,点击“已阅并承诺”按钮,进行办理,年检审核通过的,打印提交一份社会组织年检报告到业务主管单位盖章后(有水印的有效)交元谋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99号民政窗口办理备案。

(三)程序:

1.自检。2022年5月1日前,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在进行自检总结,5月1日至7月31日开启年检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年检,请进入系统后如实按照年检要求填写年检报告书。

2.2021年年度年检将采取网上与线下年检相结合的方式。网上预审、年检审核通过后,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在2022年7月31日前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年检手续,作出初审结论。

3.参检的社会组织提交的年检材料审核通过后应在2022年7月31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以下材料:(1)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核盖章、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签字和加盖社会组织印章的《社会团体、民办法非企业年度检查报告书(有水印原件一份);(2)《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原件一份)。

三、年度检查的审查形式、标准和结论

省、县系统对社会组织填报的年检材料进行审核,并结合日常监管的情况,确定年度检查的结论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

(一)社会组织内部管理规范,严格按照章程进行内部治理和开展活动,未发现存在违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法规政策规定的行为,年检结论确定为“合格”。

(二)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登记管理机关责令改正,情节较轻的,年检确定为“基本合格”;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年检结论确定为“不合格”,存在符合《条例》罚则情形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不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

2.应建未建党组织的,或未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章程的,或者已建立党组织但未按照规定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

3.2021年未按照章程规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的;

4.无特殊情况,未按照章程规定按期换届的;

5.未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负责人超年龄、超期任职的;

6.未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章程核准、负责人备案、印章备案的;

7. 2021年年度未开展业务活动的;

8.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或管理不符合规定的;

9.会费标准不符合有关规定的;

10.财务管理或资金、资产使用存在违规情形的;

11.违反规定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

12.年度工作报告书错报、漏报、瞒报的;

13.拒不接受或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的;

14.受到相关部门处理处罚的;

15.未遵守非营利性活动准则的;

16.未完成上年度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

(三)其他情形。社会组织不得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的统一,安全和民族的团结,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如发现存在以上行为,年检结论不合格,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年度检查的相关要求和说明

(一)未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年度工作报告的社会组织将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活动异常名录向社会公开,造成的影响由社会组织自己负责。

(二)全县在民政局、行政审批局登记的社会组织都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请相应业务主管单位在2021年度检查中继续履行前置审查职能。

(三)为提高年检实效、开展社会组织抽查。登记管理机关根据需要确定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或者专项检查,对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度报告、财务审计、业务活动等方面进行检查,综合确定社会组织2021年度年检结论。

(四)实行信息公开。2021年度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结论和未参加年检社会组织名录统一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年度检查工作由元谋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股负责,请各业务主管单位通知各自业务范围内的社会组织按时参加,请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参加年检,8月1日起全省年检网上填报系统通道自行关闭,逾期将视为未参加年检。

五、年度检查问题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向方 电话:8215048 手机13987805389

地址:元谋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99号民政窗口,(云南元谋种业园区内6号楼)

上一条:元谋县民政局扎实开展2021年度的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社会组织注销登记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