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作者:申泽勇   来源:元谋县审计局    点击:[]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我县审计机关主要开展了县级预算执行,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地方债券资金,扶贫资金、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财经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提升,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县级各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进一步下降,全县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未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拨付资金;;挤占拉用专项资金;私存私放资金;.固定资产未入账;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率较低;会议费报销、公务接待、会计核算不规范等。

二、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

开展了元谋县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跟踪审计和元谋县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一条线”审计调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发现主要问题是违规收取育林基金;存在项目收益(土地出让)用于统筹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未按规定用于专项债券偿还。

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共完成5名县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同时对5位离任的县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财政财务支出管理方面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私存私放公款资金,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将零余额户资金转入专用账户,公务接待不规范医院药品、卫生材料及器械违规加成,应退未退病人预交款,现超范围使用现金;会计核算及管理方面存在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长期挂账;资产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违规占地,未进行补植补造植被恢复等。

四、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对元谋县2015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县文化馆图书馆建设文化馆及图书馆报告厅装修工程、元谋县2016年云南省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2016年姜驿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老城阿郎完小宿舍楼、老城小学综合楼等24项国家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结算款;二是超计划投资;三是项目资金结余;四是多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

五、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元谋县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元谋县2017年度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专项资金基本严格按项目规定管理,会计核算进一步规范。但存在2017年度农村公路养护项目部分完工,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

六、管理信息系统审计情况

2018年对元谋县人民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存在信息系统组织管理控制、信息系统建设控制、机房物理环境控制、系统灾难恢复控制、业务流程控制、软件参数控制问题

七、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㈠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一是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二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进绩效评价方法。三是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结余沉淀、项目期末突击花钱等问题。

㈡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政府关于化解政府性债务的一系列举措,严肃查处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问题,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二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概算约束力度,从严控制超概算投资,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全面落实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建设领域廉政风险。

㈢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着力推进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上一条:元谋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