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年11月17日   作者:李富燕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各股(室、队)、所:

现将《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改善营商环境,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云市监办函〔2020〕1号)、《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市监办发〔2020〕25号)和《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抽查任务

依据《云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表》对全县持证的大型、中型、小型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网络平台入户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资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全项目、网络入网户是否有实体店等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抽查。

二、检查时间及比例

按照双随机“常态化”要求,抽查工作覆盖全年:

(一)第一季度(1—3月份)食品经营许可资质抽查。第一季度工作时间为1至3月份,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顺延至第二季度,与第二季度工作合并进行。对行政区域内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大型、中型、小型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资质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为大于等于百分之5(≥5%)。

(二)第二季度(4—6月份)对行政区域内大型、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按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内容,按百分之百(100%)的比例开展抽查。

(三)第三季度(7—9月份)对行政区域内网络平台入户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资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无实体店等内容,按大于等于百分之5(≥5%)的比例开展抽查。

(四)第四季度(10月份)对行政区域内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查缺补漏,做好总结工作。

三、名单抽取

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由各监管所在市场主体名录库中,自行按方案中抽查比例及时限要求进行检查。执法检查人员由各监管所从本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匹配。

四、检查内容

对行政区域内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社会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资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抽查;对大型、社会餐饮,依据《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进行全项目检查,主要包括食品经营许可的情况、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从业人员管理、经营过程控制情况、餐饮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过程、供餐、用餐与配送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和场所设施清洁维护;对第三方平台入网户的资质、有无实体店等情况。

五、检查方式

按照《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采取现场检查方式。抽查中也可以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审计、验资、咨询等相关工作,依法利用其他政府部门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者其他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

六、抽查结果处理

抽查结果分为6类,包括未发现问题、发现的违法事实行为、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等。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全县市场监管部门在抽查工作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记于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七、抽查结果的运用

全县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向其他政府部门推送检查结果,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八、工作要求

全县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双随机抽查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每季度检查结束后要做好总结工作。并将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报县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请各监管所分别于6月30日前将一、二季度抽查工作完成情况、10月10日前将全年抽查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报县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

联系部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

联系人及电话:施忠文0878-8225713

邮箱:2656012808qq.com

上一条: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