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2022年度建筑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根据《关于统筹制定2022年度元谋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元双随机联发〔2022〕3号)要求,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筑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为切实开展好本次联合抽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依据

本次联合抽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组织实施。

二、检查主体

本次元谋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检查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发起部门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次检查主体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检查对象

元谋县辖区内建筑工程企业为检查对象,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查企业作为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

四、检查内容

对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注册执业人员的注册执业证书,职称证书、岗位证书和考核或者培训合格证书,有关施工业务的文档,有关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文件。资质类型、等级是否符合要求进行监督检查。

五、检查时间

2022年4月30日至2022年11月30日

六、检查方式

1.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和网络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联合抽查。

、抽查结果公示

(一)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在监督管理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匹配组成检查小组。

(二)元谋县建筑施工企业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逐项进行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并进行总结。

(三)现场检查评估。检查小组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评估。

(四)年检结论认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评估情况,作出年检评估结论,年检结论为基本合格以下的,限期整个存在问题。

(五)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按照“谁抽查、谁录入”的原则,由执法人员分别将抽查内容的检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2.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切实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地检查工作,并按要求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二)强化结果运营。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形成有效震慑。

(三)严格纪律,依法履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要依法开展,坚决杜绝营私舞弊行为发生。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22日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2022年2季度)
下一条:关于印发2022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