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8-0423020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18年04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办发〔2018〕3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元谋县2018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4月4日

元谋县2018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作用,通过搭建多种类、多形式的就业创业平台,促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快贫困劳动力脱贫步伐,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广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门路,进一步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纵深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一人就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实现贫困劳动力100%组织培训,100%推荐就业、50%转移就业这一目标任务。2018年,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220期14700人次,新增转移就业73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3000人;转移就业2900人。

三、培训内容

(一)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主要是利用农闲时间,针对农村劳动力不同技能水平开展机械维修、建筑(砌筑工、钢筋工、抹灰工和混凝土工、防水工、架子工、电工、电焊工)、餐饮、家政服务、保健护理、旅游服务、电焊等就业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住建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二)“两后生”职业技能学历教育培训及贫困劳动力技能就业能力培训。主要是以农村“两后生”及贫困劳动力为对象,开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有色冶金、农林牧渔、生物制药、酒店及餐饮服务等培训,通过2-3年的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制教育,培养持有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技能人才。责任单位:县扶贫办、10乡镇人民政府)

(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以贫困地区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的农村劳动力为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按照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类不同的从业方向,开展农业公共基础、专业技能、能力拓展、实际操作训练和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并开展政策扶持与跟踪服务。(责任单位:县农业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主要是以贫困地区农村创业和技能带头人为主要对象,采取理论知识培训、实际操作训练、组织学员研讨和实地观摩等形式,开展农产品加工类、种植养殖业、建筑类及餐饮服务类的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团县委、10乡镇人民政府)

(五)创业培训。主要是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劳动力,以企业注册、税务登记、人员管理、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创业知识培训为主要内容,采取模拟企业生产、交易、宣传、管理、财务等业务操作过程形式,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分别开展培训。(责任单位:县人社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六)农村电商培训。主要针对电商队伍的培训,努力做到全县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户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力争打造一批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电商队伍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技术骨干。(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农业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每年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能力,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帮助贫困户掌握产业发展丰产技术,实现脱贫增收致富。(责任单位:县发改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八)其他技能培训。云岭职工素质培训由县总工会负责组织实施;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由县残联负责组织实施;农村妇女劳动技能培训由县妇联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残联、县总工会、10乡镇人民政府)。

四、培训要求

(一)培训对象精准摸排。各乡镇要在总体掌握劳动力状况的基础上,按全县2018年脱贫出列的乡镇及村委会建档立卡劳动力、“两后生”、致富带头人、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的劳动力进行分类,确定重点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同时开展到村、到户、到人培训需求调查,对每个劳动力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愿望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对号入座,实施精准培训。

(二)培训重点精准优先。紧紧围绕全县2018年脱贫出列的乡镇及村委会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由点及面,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精准培训。在区域上,以深度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为重点,集中培训资源、资金,优先进行技能培训、优先帮助转移就业、优先促进收入增长;在群体上,以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为重点,优先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两个带动”作用。

(三)培训需求精准对路。坚持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实现市场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愿望有效对接。一方面,围绕当地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分类预测用工需求,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具体的培训项目和规模。另一方面,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和就业意愿,开展“点菜式”培训,实现按劳动者需求开展培训。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劳动力,要按照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实用性强的职业和工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特色培训。

五、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将就业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负责组织好群众按要求参加培训;县级各部门负责培训资金的统筹和培训教师的安排;县人社局作为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加强对就业扶贫工作的调度,定期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对工作成效好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政策不落实、成效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并督促及时整改。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齐抓共管,通力协作,把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要结合实际,运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就业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着力宣传就业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培育就业扶贫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贫困劳动力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三)加强督查考核。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就业扶贫工作,并选定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担任本乡镇、本部门单位就业扶贫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负责就业扶贫工作和相关报表、资料报送等日常工作。建立就业扶贫工作动态机制,建立月报表制度,每月20日前,将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到县人社局(内容包括培训期数、培训人数、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培训时间、预转移人数等)。联系人:白玉翠,联系电话8216745;邮箱:2972881721@qq.com)。县人社局要对全县就业扶贫工作建立督促检查制度,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抓好就业扶贫工作落实,确保就业扶贫工作如期完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