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云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8-081401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18年7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55号)印发。现就《云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讲话,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来抓。2018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号),要求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在2018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减至8.5天以内,其他地方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上述目标。

2018年5月2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4号),决定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在2018年年底前,全省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使企业最快进入一般性经营状态。昆明、曲靖等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工商局在充分征求省编办、省法制办、省公安厅、省税务局、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代拟了《云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上报省政府。2018年7月16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云南实际,重点明确了我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细化、深化和具体化。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就我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目标。一是压减办理环节,企业开办仅保留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二是压缩办理时间,2018年12月31日前,全省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昆明、曲靖等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二)细化工作任务。一是整合企业名称核准环节。提出要科学合理下放省、州(市)级企业名称核准权限,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二是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程序。提出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三是提高企业公章制作效率。提出要取消公章刻制审批并纳入“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目录,适当增加公章刻制企业数量,有条件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公章刻制企业服务窗口。四是优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提出要加强涉税信息采集质量管理,取消企业首次办税补充信息补录,企业申领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当场办理。五是实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提出外资企业设立要实现在工商部门的“单一窗口”,申请人填报“一套表格”,同步完成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信息采集。六是完善企业社会保险登记流程。提出要推动职工参保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压缩办理时间。七是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提出将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信息采集、涉税事项办理整合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

(三)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省直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制定统一的业务规范和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培训宣传。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做好人、财、物、技术等保障,加强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企业和社会公众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际体验。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通过实地督查、第三方评价及社会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三、实施方案的落实措施

下阶段,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一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工商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协同工作机制,协调指导各地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二是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将实施意见七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省直有关部门内设机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抢抓工作进度,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逐一落实工作任务;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让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改革政策、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五是组织督查验收,通过实地督查、第三方评价及社会监督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并在年底组织抽查验收,确保我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