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相关问题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8-1210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一、什么是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

指申请人通过“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APP进行身份认证后,即可在线申请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等业务,登记机关在网上受理、审核、公示、发照和归档的登记方式。最终实现申请人无需前往登记窗口、无需排队、无需预约、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可直接在线提交注册登记申请,整个办照过程在手机上即可完成。

二、我省何时实施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

2018年7月31日在昆明市呈贡区、安宁市、空港分局举行了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启动仪式,发出了首张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并同步签发了电子营业执照,9月10日在昆明市全市推开,12月20日在我省全面实施。

三、如何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

申请人可直接输入网址:

http://gsxt.ynaic.gov.cn/webportal1/或百度搜索“云南工商网上办事大厅”,进入系统后,在“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模块下载安装包后依次进行以下操作:

第1步:录入申请人手机号和手机验证码进行登录,并完善用户个人信息,同时设置签名密码,借助中国移动身份认证体系,完成身份信息实名认证;第2步:进入“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APP主页,选择需要办理的登记业务进行信息填报并提交签名申请;第3步:所有法定签名人分别进入“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APP“我的签名待办”中,输入签名密码进行签名后即可提交注册登记申请。

四、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可适用业务范围是哪些?

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适用于无前置许可项目的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登记。经营范围涉及国家规定前置许可事项的,暂不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委托他人办理变更、注销业务的暂不能在线申请,仍由登记窗口办理;港澳台居民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仍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现行规定到登记窗口办理。

申请人可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到窗口递交纸质材料申请登记,也可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在线申请注册登记。

五、全程电子化登记提交申请后几个工作日可办结发照?

对通过全程电子化申请登记的,登记机关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由登记机关通过12315服务短信通知申请人“审核通过”,即可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

六、个体工商户如何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由窗口同步签发,经营者本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推行“不见面”,即申领人经过实名实人认证后,即可在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远程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无需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

七、全程电子化登记收取费用吗?

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全程无收费,包括纸质营业执照领取和电子营业执照发放。

八、如何理解常见经营范围实行菜单式勾(点)选

为规范和方便申请人对经营范围的填写,统一梳理申请人常用的50项经营范围,通过菜单式添加到个体工商户申请书中供申请人勾选,并对应国民行业分类标准释义梳理出1461项一般经营范围用于全程电子化登记。对勾(点)选范围中暂时没有的经营项目或新兴行业,申请人可参照政策法规、行业习惯或者专业文献等提出申请。

九、工作推进中需要改进的几个方面

为顺利推进全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针对试点工作中较为集中的问题,省局将加强培训宣传,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要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