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2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实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是我国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保障。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形式,强化监督,切实抓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本年度报告作如下阐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责任落到实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县关于推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精神和要求,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班子会和干部职工会传达贯彻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结合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调整了元谋县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在元谋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人员专门抓,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并将其纳入单位内部考核,开展实时监督。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切实可行,我局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二、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上,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元谋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标准及规范,并严格按照其标准执行。2018年主动在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开信息160条。主动公开:制定和公开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主体、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公开方式等内容。制定公开指南、办事指南(公开各类业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在网上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目录,公开机构设置及职能职责,及时发布调整后的领导分工。对照《元谋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元谋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对外重点公开内容:1、组织机构: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能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2、部门动态:包括本局动态以及土地、矿业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登记公告;审批结果: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以及矿产资源许可审批情况、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耕地保有量、建设用地、土地开发整理等主要计划指标和完成情况、土地及矿业权出让情况;3、政务公开:含政策法规、国土发展规划、信息公开、人事任免、审批项目、收费项目、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4、法律依据:包括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决议、决定等。以及办公用品采购、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及人民群众关心的其他问题。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公开本部门的应公开的文件。按照时限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主管部门确定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权责事项。建立管理规范的政务公开查阅场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建设依申请公开渠道,编制依申请公开指南,认真履行政策解读职责。

在公开原则上,我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为重点,对本单位对外和对内推行的政务公开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等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相结合,主要通过固定公开栏、发放办事指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会议形式、举报电话和设立群众意见箱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规章制度、领导分工变更、人事任免、财务结算等应及时公开的政务信息。根据发展需要,及时将需要公开的信息通过元谋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全面公布。

在奖惩措施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局重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量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统一部署,统一考评,年终表彰。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民主作风和凝聚力;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同时也促进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大变化,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形成了上下想大事、谋新事、干实事的良好风气;三是结合政务公开制度的全面推行,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使目标任务、检查考核等都置于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有效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四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虽然有申请公开渠道,但是还不够方便快捷;五是在监督核议方面,没有经常展开检查、评议等活动。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领会其实质,把握其要求,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国土资源动态及部门信息,同时,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全社会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工作,使局政务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评议等活动。

(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我局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元谋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