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2006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网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要求,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县民政局成立了以局长骆国强为组长,分管领导刘顺岚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局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有效推进。一是按照县人民政府网站工作要求,我局认真做好元谋县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每周报送信息2条,年内共报送信息80,我局还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制度,由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二是开展了以政府网站为主的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涉及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三是我局落实了一名副职领导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以办公室管理为主,专兼职人员1-2名,信息公开渠道以县政府网站为主,还建立了QQ、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保密审查。按照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民政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元谋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制度》,严格保密审查,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一方面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另一方面加大了热点、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力度,对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并进行正确引导,如局机关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预决算报告、社会捐赠、社会救助各类资金情况等。

(四)深化主动公开,增强公开实效。公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推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相关信息的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元谋地名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设备,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

2018年,我局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0条;我局在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人事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公开、灾害救助信息公开、婚姻登记信息公开7大信息模块,公开政府信息77条;由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瑞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完善解读制度,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网络访谈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任务、涉及范围、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向社会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

(二)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对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三)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适时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自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是否及时更新等,发现问题应及时督促整改。围绕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作中缺乏工作经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人员还要兼任其他工作,造成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质量不高。   

(一)存在问题

1.认识不到位。局领导和股室负责人没有从思想上足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认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局办公室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

2.工作不主动。各股室对政务公开的业务性工作信息敏感性不强,或者是因为业务工作繁忙,该及时撰写的信息没有撰写,错失了信息的时效性。特别是政策文件制发后不及时报送公开和政策解读。

3.报送不及时。局机关各股室的信息电子文档没有完全、及时地上报给局办公室,导致局办公室发布信息量时多时少,致使发布的政府信息数量全年均值不平衡。

(二)下步工作打算

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存在的不足,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了解民政工作全貌,把事后公开内容变成应事前公开,不断及时更新动态内容,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把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元谋县民政局

                        2018年12月3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