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4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楚政发〔2018〕26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现就《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措施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州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但是,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事故仍然多发,公路急弯陡坡和临水临崖危险路段、煤矿瓦斯水害、非煤矿山集中连片采空区、危险化学品“化工围城”等还没有得到彻底治理,传统高危行业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水平还比较低,技术装备普遍落后,“小、散、弱”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安全基础依然薄弱。

为解决这些影响和制约全州安全生产根本性、基础性、长期性的问题,在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1+7”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全面部署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治理6个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建设5个监管平台,持续开展4类专项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安全基础状况明显改善、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的目标。

二、重点内容

《意见》逐项、逐年细化量化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旅游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从道路运输安全防范、路网安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上交通安全管控、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隧道施工安全保障、淘汰煤矿落后产能、煤矿瓦斯综合治理、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煤矿安全基础提升、非煤矿山转型升级质量提升、非煤矿山安全基础提升、非煤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治理、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改造、烟花爆竹企业升级改造、旅游业事故防范等17个方面提出全面系统的工程治理措施,重点建设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化、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便民服务”、房屋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管一体化、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信息化5个行业监管平台,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4类专项行动,力争通过3年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

三、主要措施

州人民政府成立以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有关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州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州安委办)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实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旅游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采取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管理等安全风险防控手段,落实物防、技防、人防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努力提升全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水平。具体措施:一是加快安全改造升级。以工程治理的方式,全面整顿安全生产条件落后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治理危及周边群众安全的高风险企业,坚决依法淘汰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禁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二是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大力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工作,积极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的广泛应用,提高安全自动检测和预控能力。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动各地、各行业领域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和监测系统。三是突出安全风险管控。突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基础保障作用,推动建立政府主导、行业主抓、企业主办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重点在危险化学品、矿山、隧道、公路水路交通、工贸等行业领域建立区域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各县市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资金按属地管理原则,依据事权与支出责任,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州财政根据各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财力状况以及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予以支持;州级部门所需资金采取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一事一议”申报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等方式筹措。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