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9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322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19年03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办发〔2019〕3号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8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元谋县2019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2019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

为认真贯彻2019年全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各项生产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确保完成烟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及标准

以乡镇为单位,分烟叶生产质量管理、烟叶收购质量管理和加分扣分项3个部分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及标准如下:

(一)烟叶生产质量管理(60分)

1.计划分解落实(6分)

(1)杜绝平均分配计划(3分)。严格执行烟叶计划合同管理相关要求,规范烟叶计划分解和合同签订,杜绝按户、按人平均分配计划的计3分,出现平均分配计划的,每个村民小组扣1分,扣完为止。

(2)准确预签合同(3分)。做到预签合同与正式合同准确率达到90%以上的计3分,预签合同准确率低于90%(不含90%)的,每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2.品种结构和纯度(3分)

各涉烟乡镇按县下达品种种植布局要求进行品种布局,全面杜绝烟农自育苗的计3分,发现烟农自育苗的每1户扣0.2分;田间发现非规划品种的,每个点扣0.5分;工商交接中工业企业发现品种不纯的,每个批次扣1分,扣完为止。

3.规划布局(5分)

(1)确保轮作(1分)。确保轮作率达到90%,轮作率低于90%的,每低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2)连片种植(4分)。涉烟乡镇人民政府和烟叶站各办好一片(坝区200亩以上,山区100亩以上)示范样板的计4分,示范样板面积达不到1%扣0.2分,未落实示范样板的不得分;发现连片田块中茬花种植其它作物的,每个连片扣0.5分,如果茬花面积超过连片面积10%的,每个连片扣1分,扣完为止。

4.示范样板考核(5分)。

县、乡两级按任务落实烤烟示范样板到位,示范效果好的计5分。未开展示范样板的不得分;示范样板数量不足的,每少1片扣1分,扣完为止;示范样板面积不足的,每不足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示范样板效果差的,每片扣1分。

5.大田管理(15分)

(1)预整地(2分)。4月30日前完成预整地,田烟墒高35cm以上、地烟墒高30cm以上、行株距110-120×50厘米,连片墒向统一的计2分。未按时完成预整地的每片扣0.5分,扣完为止;烟墒高度、行株距、墒向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每片扣0.5分,扣完为止。

(2)规范移栽(4分)。5月10日前完成移栽,且膜下烟移栽面积占比达到70%的计4分。未按时完成移栽面积的,每片扣1分,扣完为止;全面杜绝放水泡田移栽,泡田移栽的每个点扣0.5分,扣完为止;膜下烟移栽面积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3)面积核实(2分)。5月30日完成移栽面积核实,6月10日前完成正式合同签订的计2分。未按时完成面积核实、正式合同签订的每个乡镇扣0.5分,扣完为止;10亩及以上的烟农未实行插牌认证的每户扣0.1分,扣完为止。

(4)揭膜培土(3分)。栽后35天左右适时全面揭膜、高培土的计3分。未及时全面揭膜的每片扣0.5分,扣完为止;只揭膜不培土的每片扣0.5分,扣完为止;培土高度达不到40cm的每片扣0.2分,扣完为止;田间杂草突出的每片扣1分,扣完为止。

(5)长势长相(4分)。田间烟株长势整齐、营养均衡、叶片清秀、成熟一致、分层落黄、无花无杈、合理留叶的计4分。平均留叶数低于18片或多于21片的,每个片块扣0.5分,扣完为止;“脱肥烟”或“黑爆烟”突出的,每个片块扣1分,扣完为止;连片内烟株长势差异大、病虫害严重、烟花烟杈突出的,每个片块扣1分,扣完为止。

6.优化烟叶结构(2分)。

严格执行“上二、下二”不适用烟叶采弃标准的计2分。完不成“上二或下二”采弃要求的每个片块扣0.5分,扣完为止。

7.绿色生态烟叶生产(8分)。

(1)土壤保育(2分)。植烟田块亩均堆捂大田营养土1.5立方以上,质量合格的计1分,数量不足或质量不达标的,每片扣0.2分,扣完为止。实施并完成有机肥推广计划,且亩均施用量达到100公斤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面积完不成或亩均施用量不足的,每低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2)面源污染治理(2分)。实施集中清除处理废旧地膜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发现随意丢弃废旧地膜的,每片扣0.2分,扣完为止。实施农药瓶袋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发现农药瓶袋随意丢弃在田地、沟渠、机耕路的,每个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绿色防控(2分)。实施并完成下达的蓝板、性诱剂、蚜茧蜂等绿色防控示范推广面积的计2分,未实施或完不成1项扣0.5分,扣完为止。

(4)滴灌及水肥一体化示范(2分)。实施并完成下达滴灌示范计划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实施面积不足的,每不足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实施并完成下达水肥一体化示范计划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实施面积不足的,每不足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8.烟叶烘烤(11分)

(1)烘烤组织管理(2分)。建立健全乡、村各级烘烤管理队伍,人员配备到位,切实开展工作的计2分。人员配备不到位、管理考核不到位、烘烤指导效果差的,每发现1个点扣0.2分,扣完为止。

(2)成熟采收分类编烟(3分)。烟叶养成熟措施、分类采烟编烟落实到位的计3分。发现抢青采烤的,每个点扣0.2分,扣完为止;发现编杂花烟的,每个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网格化烘烤(2分)。完成下达分散烤房“1+N”网格化烘烤管理的计2分,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0.4分,扣完为止;对示范户组织管理考核不到位、示范效果差的,每个点扣0.4分,扣完为止。

(4)商品化及采烤一体化烘烤(3分)。实施并完成下达商品化烘烤计划的计2分,未实施的不得分;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实施并完成下达采烤一体化烘烤计划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5)上部4-6片一次采烤示范(1分)。实施并完成下达上部4-6片烟叶一次成熟采烤示范计划的计1分,未实施的不得分;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9.现代烟草农业建设(3分)

(1)基础设施建设(2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各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任务的计2分,未按时按质完成的每项扣1分,扣完为止;一次性通过县级验收的不扣分,二次通过县级验收的扣0.5分;未一次性通过州级或省级复验的计0分。

(2)烟农合作社规范建设(1分)。乡镇牵头指导合作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服务的计1分。合作社未开展年度盈余分配的,每个社扣0.2分,扣完为止;未组织开展年度合作社评价的,每个社扣0.2分,扣完为止;合作社未聘请第三方开展年度审计的,每个社扣0.2分,扣完为止。

10.促农增收(2分)。制定烟农增收计划,积极开展烟叶基础设施综合利用,并按计划实施,确保烟农收入高于上年的计2分。未制定烟农增收计划的,扣1分;烟农收入低于上年水平的,扣0.5分;未开展烟叶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的,扣0.5分。

(二)烟叶收购质量管理(40分)

1.专业化分级管理(5分)。全面推行固定场所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制定管理考核办法,组织有序、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坚持工作流程的计5分。分级人员配备不到位的,每个点扣0.5分,扣完为止;分级人员管理考核不到位的,每个点扣0.5分,扣完为止。

2.收购管理(10分)

(1)收购现场管理(5分)。实行约时定点定量均衡交售,收购现场秩序良好的计5分。日均交售进度突破合理范围,被省、州烟草公司通报的,每个收购点、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收购站点烟叶收购秩序混乱的,每个点、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2)等级结构(5分)。以乡镇为单位,C3F收购比例达到30%及以上计2分,每低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C1F收购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计1分,突破合理范围的,每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上等烟等级比例形成1级<2级<3级的梯形结构的计1分,否则不得分;下部、中部、上部烟叶收购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计1分,突破合理范围的,每个部位每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3.收购质量(25分)

(1)一线收购质量(5分)。在收购站点对烟叶收购质量现场抽查全面达标的计5分。经抽查等级纯度差的,每个收购点、每次扣0.5分,扣完为止。

(2)等级合格率(10分)。按收购调拨进度、分部位在中心库对各乡镇移库烟叶等级纯度和合格率进行集中抽检考核,全年综合抽检合格率在全县平均水平及以上的计10分,未达到平均水平的,每低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烟叶移库质量(10分)。在烟叶移库环节对移库烟叶质量进行逐批次抽检考核,质量达标、正常入库的计10分。等级合格率低、纯度差不能正常验收入库被通报的,每个极端批次扣0.5分,扣完为止。

(三)加分扣分项

1.接受州级及以上生产收购现场检查考核(加分项)。接受州局(公司)、省局(公司)、国家局、州政府、省政府生产收购现场检查考核,且检查考核效果好的,每次加1分。

2.承担县级及以上生产收购现场会议(加分项)。承担县级生产收购现场会议的,每次加1分;承担州级及以上生产收购现场会议的,每次加2分。

3.烟叶工作专项经费(扣分项)。乡镇制定政策,落实村组烟叶工作专项经费不低于县兑现比例的不扣分,每低1个百分点扣0.5分,最多扣3分。

4.杜绝空假合同(扣分项)。举报查实有空假合同的每户扣1分。

5.烟叶安全(扣分项)。根据国家局、省局(公司)2018年烟叶样品农残检测结果,无样品农残超标的不扣分,超标样品数量占比10%(不含10%)以下的扣0.5分,超标样品数占比10—30%(不含30%)的扣1分,超标样品数占比30—50%(不含50%)的扣1.5分,超标样品数占比50%以上的扣2分。

6.烟叶质量(扣分项)。在二线移库验收中发现陈烟或虫烟,每个批次扣1分;出现被工业企业退货的,每个批次扣1分。

二、其他

(一)本考核办法由元谋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分时段组织检查考核验收,检查考核情况及时通报全县。

(二)本考核办法得出的考核得分与《元谋县2019年烟叶工作责任状》挂钩,考核得分折算计入元谋县综合绩效考评结果,并作为县人民政府对各涉烟乡镇下年度计划分配的依据。

(三)本考核办法由元谋县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解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