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322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19年03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发〔2019〕 5号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8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省、州、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抓好2019年全县烟叶工作,保持烟叶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工作方针,深化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着力稳定烟区,优化种植区域布局,促进控总量、调结构、提质量、上水平、促增收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

(二)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1.86万亩,收购计划251万公斤(含出口备货17万公斤),种植品种云烟87;上等烟比例68%左右;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工业卷烟配方需要。

、主要政策

(一)计划管理。各涉烟乡镇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规模、面积,优化布局,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因计划管理不到位的,县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加大调减下年烟叶生产计划。

(二)质量管理。各涉烟乡镇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收购质量、生产质量、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生产。因质量管理不到位的,县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加大调减下年烟叶生产计划。

(三)稳定烟区。各涉烟乡镇要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落实保护措施、配套政策扶持、加大土地流转、稳定烟农队伍,保持优质烟区长期稳定。因烟区不稳定导致烟叶产量、质量波动大的,县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加大调减下年烟叶生产计划。

(四)配套政策。为推进全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县财政安排投入2019年烟叶生产164.55万元,由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县财政局制定方案,组织考核和兑现。

1. 烟叶生产专项经费。对乡镇、村、组抓烟叶生产工作进行考核补贴,按各乡镇烟叶税的10%,与烟叶生产收购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兑现。

2.分散烤房“1+N”网格化烘烤补贴。全县计划组织3万担烟叶采取“1+N”网格化烘烤模式,聘请烘烤水平高的烟农作为示范户,示范引领其他烟农落实技术烤好烟,补齐小烤房和分散密集烤房烘烤技术短板。按照补贴标准2.85/担,对示范户考核补贴8.55万元。

(五)烟叶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2019年,全县烟叶工作投入资金1048.03万元。其中:烟叶生产产前投450.3万元;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补贴597.73万元。分项补贴办法由县人民政府、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另文明确。

(六)收购政策。严格按照种植合同收购烟叶;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主要措施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担当新作为,努力开拓新思路,创造工作新格局。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充分认清当前烟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优质烟区和烟农逐步流失、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波动大、烟叶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基层干部抓烟积极性明显下降、品种纯度、农药残留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烟叶生产资源配置科学,稳步提高配置效率。要突出严控规模、稳定烟区、产销平衡、转变方式、提质增效、绿色生产、助农增收等重点工作,厚植楚雄烟叶发展优势,稳定拓展楚雄烟叶市场空间。

(一)稳控结合,确保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一是严控规模。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控种植面积,严格按计划签订收购合同,严格按计划组织统一育苗、供应农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收购烟叶。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压实扛牢工作责任,坚决守住251万公斤烟叶计划红线,守住烟叶稳定健康发展根本命脉。二是进一步优化种植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生产条件优、烟叶质量好、市场需求大、税利贡献高的乡、村、组,确保目标任务完成。逐步淘汰多年完不成下达计划或完成计划吃力、烟叶质量波动大的乡、村、组。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合理倾斜种植计划。三是进一步优化种烟田地,确保好田好地种烟。四是加强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采取合同与上一年度烟叶生产收购完成情况,以及本年度实栽面积、品种纯度、农药安全使用等挂钩,优化烟农,切实提高烟叶生产供应水平。五是严把十大关口。重点抓好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将不适用烟叶处理在田间、烤房、分级点,减少不适用烟叶产出,防止流入市场,提高适用烟叶产出和收购质量结构。

(二)稳定烟区,确保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一是调优烟区布局。把自然气候土壤条件最优、烟叶风格特色最显、工业原料需求最旺的区域划定为烟区,依据海拔、地形、光照、温度、劳力、烟叶质量、基础设施等择优选择好田好地,纳入大农业支柱产业发展规划,按照隔年轮作的要求,全县规划3.7万亩基本烟区,其中落实核心烟区0.7万亩、优质烟区2.5万亩、适宜烟区0.5万亩左右。二是采取保护措施。对烟区划区定界,建立档案库,实行追溯管理。县、乡、村、组四级层层签订核心烟区保护责任书,建立年度追溯考核管理制度,对发生耕地用途随意变更问题的辖区责任人严肃问责。三是完善创新生产方式。结合各地实际,用五种种植经营主体稳定核心烟区,即:在当地农民愿意种烟的地方,以传统稳定型烟农巩固烟区;在当地农民不愿种烟的前提下,各地要引入新的生产组织经营主体,加大土地流转,加快探索村组+烟农合作社+烟农企业+烟农能人+烟农等生产组织方式,切实稳定核心烟区。四是加强政策保障。优先保障流转土地种植计划。提升烟叶种植保险兜底能力,最高赔付标准由每亩1000元提高到1500元,保费由每亩50元提高到70元,其中烟草公司补贴50元、烟农承担15元、政府补贴5元。金融机构要对职业烟农、烟农合作社、企业等种植主体土地流转资金提供信贷支持。

(三)巩固队伍,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健康发展。要着力烟农、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三支队伍建设,为烟叶生产提供人力资源、组织管理、技术服务的支撑和保障。一是稳定烟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在政策扶持、合同计划、技术指导、专业服务等各个方面,全力支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有获得感。将种烟大户、农村大中专毕业生、现有农村创业者、返乡创业者作为职业烟农培育对象,参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办法,将职业烟农培育纳入各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加快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精于种烟的职业烟农队伍。二是稳定基层抓烟干部队伍。尤其要努力调动、发挥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和作用,从思想认识、改善经济和政治待遇等多个方面做细工作,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稳定科技队伍。多措并举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科技措施到位率,集中力量突破特色品种、机械作业、营养调控、烘烤提质四大瓶颈,确保烟叶生产优质平衡。

(四)科学种管,打造元谋烟叶原料品牌形象。勇于抢占市场质量制高点,推动烟叶生产从体量优势向质量特色优势转变,塑造元谋烟叶原料品牌形象。一是加强田间生长管理。围绕“430日完成预整地、510日完成移栽、930日完成采烤、1015日完成收购的要求,充分利用5—9月光、温、水有利条件,确保大田生育期130天左右,全面提高烟叶成熟度和上部叶可用性。二是坚持规模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不低于100亩,山区连片不低于50亩,杜绝零星分散种植。三是严格执行轮作制度。针对部分烟区产量质量明显下降、烟株病害严重、农药施用过量等突出问题,要采取强力措施杜绝种万岁烟,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四是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姜驿乡要承办11000亩以上连片示范样板、羊街镇要承办1500亩以上连片示范样板、其余乡镇要各承办1200亩以上连片示范样板。五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营养土堆捂、高质量预整地、科学施肥、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小苗膜下栽培、彻底揭膜高培土、全面优化烟叶结构、彻底封顶抑芽、成熟采烤等常规生产技术。突出抓好营养土堆捂的质量和数量。突出抓好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及早开展栽前准备,及时调配确保水源,以水促栽,加强深栽和放水泡田栽烟监管,提升移栽集中度和移栽质量。突出抓好控氮、稳磷、增钾、补微措施,调控好烟株营养,为烘烤降损提质奠定基础。突出抓好以揭膜培土、追肥提苗、疏浚排涝、病虫防治为重点的中耕管理。突出抓好优化烟叶结构,坚持烟株上二下二处置标准,坚持在田间、烤房、分级环节多重处理,力争烟农多卖好烟。突出抓好烘烤减损提质,烘烤损失率必须控制在8%以内,要巩固队伍,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商品化烘烤、分散烤房1+N”网格化烘烤互补的烘烤管理体系,推广上部叶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0.9万亩、商品化烘烤1.2万担、 “1+N”网格化烘烤管理3万担。六是推行磅组收购模式。全面开展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和烟叶原收原调。落实站点组织、磅组实施烟叶收购模式,将收购磅组作为质量管理的最小单元,按1万担左右收购规模设置磅组。继续推行检验制度,严格质量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收购服务和烟叶质量水平提升。七是全面实施烟叶质量提升行动,以乡镇为单位打擂台,从组织管理、田间管理、品种纯度、长势长相、烘烤质量、收购质量、等级结构、农残控制、工业反馈等多个维度进行解析,综合评价各乡镇烟叶质量水平,排出名次,通报结果,奖优罚劣。

(五)绿色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与产品安全加快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落实绿色烟叶生产技术管理措施,探索化肥农药减量、烟田清洁、能源环保生产模式,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安全高效新路。一是持续保育土壤。抓实1.86万亩大田营养土还田、1.6万亩土地轮作、0.5万亩商品有机肥推广工作,力争亩均纯氮化肥用量再降3%左右。抓好土壤面源污染治理。0.01毫米地膜回收再利用0.2万亩,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0.5万亩。二是保护生态环境。各涉烟乡镇要落实以煤代柴烘烤烟叶,切实改变烟区烟农用柴烤烟习惯,构建烟叶生产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遵循烟区稳固化、烤房集群化、烘烤专业化原则,科学布点,规范运作,抓好生物质烘烤示范,推进烟叶烘烤节能减排。三是全面实施烟叶安全生产管控和绿色技术推广。构建县、乡、村三级烟叶安全管理网络,将烟叶农残纳入各级的重要考核指标;监管农药门店、合作社的农药销售;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推广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持续开展绿色防控,强化病虫害测报,开展1.86万亩蚜茧蜂防治蚜虫、0.5万亩蓝板诱杀烟蓟马、0.5万亩性诱剂诱虫,示范0.2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

(六)多措并举,助力促农增收和脱贫攻坚积极推动产业融合,积极打造农业自主品牌,积极构建产销渠道。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发挥烟叶生产烟栽一亩、脱贫一人的积极作用。探索烟基设施综合利用,开展烟田烟后经济作物种植,把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加大对贫困烟农的帮扶力度,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积极探索合作社多元经营,构建合作社与烟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励烟农参与到多元经营产业发展中来,引导部分烟农转岗为产业工人,切实增加烟农的财产性收入、服务性收入和多元化收益,推动形成主业稳收、辅业增收、扶贫助收的烟农增收新格局。

四、加强领导,主动服务,强化考核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营造元谋烟草高质量发展环境。要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动烟草产业的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继续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确保烟草对经济贡献不减。

(一)加强领导。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统筹好各方力量。各涉烟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协同并进,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创造烟草发展新格局。

(二)主动服务。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主动服务,提高效能。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着力解决烟叶工作短板、矛盾、问题。

(三)强化考核。健全考核机制,推动全县烟叶生产持续稳 定健康和谐发展。由县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依据《元谋县2019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全程检查和督导。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考核,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附件:元谋县2019年烟叶种植收购及品种计划安排表

 

 

20193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元谋县2019年烟叶种植收购及品种计划安排表

                                                                                                                                                       单位:亩、公斤、公斤/

乡镇

种植计划

指导面积

收购计划量

平均单产

指令性

出口备货

合计

羊街镇

6250

792400

57600

850000

136.0

老城乡

2220

279800

20200

300000

135.1

新华乡

2100

261000

19000

280000

133.3

凉山乡

1500

186400

13600

200000

133.3

姜驿乡

3630

456800

33200

490000

135.0

江边乡

2900

363600

26400

390000

134.5

合计

18600

2340000

170000

2510000

134.9

备注:出口备货计划小等级结构另文下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