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411010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432600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中长期规划。组织起草农业农村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农业综合执法,承担法律法规明确的执法职责。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

2、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拟定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休建设与发展。

4、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农业龙头企业、乡镇企业发展工作。培育、保护农业品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组织农业会展,促进招商引资,提出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市场开拓的建议。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5、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绿色发展。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7、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地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县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中央和省、州、县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监督管理。

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组织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定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参与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省际、州际交流合作,具体执行有关农业援外项目。

14、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1)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行政编制7 名。其中: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4名(副科级)。根据上述职责,元谋县农业农村局内设:办公室、计财股、人事股、法规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种植业管理股、农业产业化发展办公室、市场与经济信息股、农业机械化管理股、渔业股蔬菜.水果外销管理办公室、畜牧股、兽医股、草山饲料股14个股室(站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化农业改革工作。一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96.2%。完成10个乡镇75个村委会623个村民小组45869户农户29.79万亩承包耕地面积权属调查、审核公示、完善合同、建立登记簿、数据入库、颁发证书等任务。全县实测耕地面积46.84万亩,占全县国土“二调”耕地面积42.939万亩的109%;确定家庭承包耕地面积29.79万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18.82万亩的158%;签订承包合同份数44127份,签订率达96.2%;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44127本,颁证率达96.2%,确权工作将于2019年3月底全面完成,向州级主管部门申请验收。二是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准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成立了元谋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资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中共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制定方案措施,争取经费投入,积极筹备召开工作启动及业务培训会议。三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围绕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结构,保障粮食生产安全,2018年粮食播种总面积24.91万亩,预计粮食产量9.4万吨,绿色蔬菜提质增效,特色经济林果迅速发展,繁制种业发展壮大,花卉、制繁种面积扩大,畜牧、水产养殖平稳发展,设施农业面积达13.6万亩,累计获得农产品“三品”认证88个,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1个,预计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9.04亿元,增长6%。四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总面积累计达到43876.45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3.2%。2018年新增家庭农场认定21个,总数达 43个;评定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4个,拥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35个。培育2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548户,其中:2018年新增规模种植大户143户,新增种植面积14729亩,种植大户销售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有488户。健全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全县通过工商资本农用地审查备案149家,流转面积24432.09亩。

2、建设“四大园”打造“绿色食品牌”。加快推进冬早蔬菜科技园、热带水果科技园、种业科技园、花卉科技园“四大园”建设。深入开展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调研摸排,计划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和乌东德水电移民搬迁安置点甘塘片区建设冬早蔬菜科技园和热带水果科技园核心区,在瓦渣箐安置点建设花卉科技园核心区,在种业园区建设种业科技园核心区,并在全县建立相应的科技园示范基地不少于20个。目前,省级财政投资1000万元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热带水果科技园项目加快推进,国家麦类蔬菜科研冬繁育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到位中央资金490万元,成功举办2018年云南元谋种业博览会,种业园区入驻40%。已完成“四大园”示范基地初步调查统计,确定50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基地6个、1000亩以上的水果示范基地9个、50亩以上的花卉基地5个、400亩以上的制繁种基地4个。全县共有34家企业进行三品认证,获证产品累计88个,年内新增绿色食品认证7个。

3、五统一工作。为规范元谋县蔬菜水果生产、经营行为,提高元谋蔬菜水果质量,保障消费安全,提升元谋绿色果蔬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县开展“五统一”(统一交易、统一检测、统一包装、统一结算、统一物流)规范管理工作。最终达到“打造品牌、提升质量、扩大影响、服务菜农”的目标。目前拟定了《元谋县蔬菜水果交易规范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将联合县级相关部门及十乡镇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开展“五统一”工作。

4、非洲猪瘟防控。按照国家、省州各级要求,强化堵源截流。制定下发通告,关闭全县11个生猪交易市场,严格做好消毒灭源。在永武高速公路元谋收费站、土林收费站、羊街收费站及姜驿乡至四川会理县交界处设立4个动物防疫临时检查站,联合市监、公安等部门开展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坚决杜绝疫区生猪及其产品流入县境内,杜绝生猪及其产品在县与县之间流通。目前,4个检查站共检查消毒过往畜禽运输车辆339辆次,检查生猪1680头,生猪产品2.98吨,均未发现从非洲猪瘟高风险区引进生猪和生猪产品的情况。强化内部防控。加大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培训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向生猪养殖户、经营户、消费者宣传普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举办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11期,组织县乡村畜牧科技人员、动物防疫员对全县23474户生猪养殖户和所有规模养殖场(户)进行疫情排查,指导督促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强化生猪产地、屠宰检疫,共实施生猪产地检疫生猪1.8万头,屠宰检疫猪肉产品4.1万头,无害化处理不合格猪肉产品105头。依法严厉查处销售非法屠宰猪肉及肉制品和冷冻冷藏经营“三无”肉制品的违法行为。督促餐饮经营单位从正规途径采购买猪肉及制品,签订《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处置协议合同书》,保障猪肉消费市场有绝对安全放心的产品供给,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5、农业招商引资。加大农业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结合元谋县可加工农产品资源丰富的实际,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认真组织涉农企业、合作社、协会、种养大户做好州级、省级、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申报认定。落实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破解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企业发展跟踪服务,组织开展市场开拓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培训,鼓励支持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18年,全县纳入监测统计的67户农业企业实现总产值达31亿元,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32亿元;休闲农业完成营业收入1600万元,增长11%。

6、抓实农业产业扶贫。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局,下发《元谋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二是抓实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产业扶贫规划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做到县乡村有方案,户有计划,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以上增收产业。三是突出产业示范引领。在贫困乡姜驿乡实施“八万四千”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其他乡镇选准蔬菜、经济林果、畜牧养殖、烟草、制种、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重点突破。四是强化主体带动,全县29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5849户贫困户累计增收2554.4万元,户均增收4367.2元。五是抓产业扶贫项目,组织5个乡镇申报产业扶贫政策扶持资金项目13个,资金190万元。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资金1000万元,建设2万亩果蔬产业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区;加快实施投资2509万元的种业科技园区国家麦类蔬菜科研冬育制种基地项目建设。六是抓实科技服务。推广优良品种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粮食高产创建、设施农业、机械化生产等农业科技措施,开展农业科技培训35期3167人。七是强化资金投入。全县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补助资金3216万元,对6219户217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6230万元,到户财政贴息资金2619.27万元,3346户贫困人口受益。

7、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水电移民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实行党委书记负总责,安排一名副局长带领33名工作人员,包保江边乡龙街村委会建设村村民小组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目前已完成建设村民小组人口信息界定计186户580人、实调户数167户、498人,打印农户搬迁协议187户,完成签订搬迁协议182户,民房建设工作正在开展。二是扎实推进黄瓜园镇“9·17”恢复重建工作,派出一名班子成员和三名干部具体负责挂包大那别村相关工作。目前,涉及大那别村搬迁户共72户,独人独户的3户已搬入旦劳田集体用房居住,统规自建户69户已搬迁入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2人,其中:行政编制 7人,事业编制115人。在职实有13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3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81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80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45.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45.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45.2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45.2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45.27万元(本级财力2145.2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45.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4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5.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1101行政运行14.49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90.43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0.40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6.31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8.32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94.68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0.01万元;2130101行政运行1434.39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26.24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基本支出2145.27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492.88万元;30102津贴补贴634.04万元;30103奖金9.13万元;30107绩效工资231.59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0.4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4.68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0.0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4.63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126.24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万元。30201办公费1万元;30202印刷费0.3万元;30205水费1.2万元;30206电费1.5万元;30207邮电费1.05万元;30211差旅费2万元;30213维修(护)费0.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5.55万元;30228工会经费21.0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6.93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6万元;30301离休费10.49万元;30302退休费177.48万元;30305生活补助8.67万元。

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资金431.384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0.754万元、专项收入安排430.63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7.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3.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预算总额较上年增长137.27%(其中:公务接待费增长177.5%;公务用车运行费增长114.29%)。增长变化原因:由于上年度“三公”经费不能满足正常的经费支出,加之物价上涨,建设项目较去年有所增加间接导致本级部门及上级部门下乡、检查、验收等次数增多,所以“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也有所增加。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2159.91万元,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2145.27万元,较上年相比基本支出预算下降0.677%;下降的原因是:在职人数与上年相比减少10人、退休人员与上年相比增加10人,人员工资总额较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由于2018年、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均按照实际到位专项资金情况另文下达,所以项目支出预算无变化。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和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6、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县财政按在职在编人员安排下达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20.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1万元、印刷费0.3万元、水费1.2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1.05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护(护)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5.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2018年县财政按在职在编人员安排下达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28.2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9.09万元、水费1.8万元、电费2.4万元、邮电费3.5万元、差旅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较上年相比减少7.69万元,下降27.18%。减少的原因是:在职人员较上年减少10人,经费有所减少;另外2018年聘用驾驶员4万元工列入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驾驶员工资未列入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的资产合计1229.48223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面积3545.54平方米价值574.974518万元;通用设备524件价值412.918321万元,其中:车辆6辆价值119.996402万元、机械设备68件价值32.5413万元、其他设备260.380619万元;专用设备44件价值198.9524万元;家具、用具409件价值42.637万元。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在预算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绩效目标表,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及项目监管,严格把关资金用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合理有序推进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4月3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432600111



附件3:元谋县农业农业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190408032012760.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