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828015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433201000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元谋县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元谋县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元谋县水务局是县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负责全县水利水产水土保持等涉水事务管理,行使水行政执法权,其主要职责是:⑴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水行政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拟订水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⑵负责水资源(含地表水、地下水)的统一管理,组织制定水量分配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按照国家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水资源保护方案;承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中涉水规划编制和建设项目涉水事项审核及论证工作;负责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统筹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环境用水;负责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等涉水行政许可审批。⑶负责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工作;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及重要河流、重点水库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建议,指导饮水水源和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工作。⑷负责防治水旱灾害工作;拟定全县防汛抗旱规划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县内主要水工程的防汛抗旱实施统一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指导水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承担元谋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⑸负责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拟定全县水土保持规划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保设施的验收工作;承担元谋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⑹指导水工程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河道治理和保护;指导重要河流、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归口管理生态修复和水利风景区建设。⑺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负责节约用水和供排水行业管理工作;拟定全县节水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全县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的行业管理;负责城乡供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⑻指导全县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作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务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⑼负责全县水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工作;负责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和水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督工作;负责全县水工程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⑽参与水务资金的监督、使用和管理工作;拟定和参与水价管理的有关工作。⑾负责全县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负责重大水务违法案件的查处、调解水事纠纷。⑿ 承办元谋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度我单位不断深化水利体制改革,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和建设,锐意进取,抢先争优,奋力实现水利事业大发展。通过一年的努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水利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在高效节水(PPP项目)项目方面,元谋县水务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利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为平台,以农田水利及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牢牢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大胆实践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利投入、建设、运营、管理,促进了农田水利改革向纵深发展,使项目区农业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9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5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人,事业人员63人。

离退休人员50人。其中:退休5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6672.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38.24万元,占总收入的86%;其他收入934.47万元,占总收入的14%。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7105.47万元,减少原因为本年度我单位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城乡社区支出及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预算收入相应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7737.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1.36万元,占总支出的14.49%;项目支出6616.54万元,占总支出的85.51%。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减少了5088.26万元,减少的原因为项目支出相比去年大幅减少,本年度河道治理、高效节水等新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下达水利工程建设预算收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21.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4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行政运行经费调整,增加了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的支出额度。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5.6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4.3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616.5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096.71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河道治理、高效节水等新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下达水利工程建设预算收入减少,对应的项目支出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4.25万元、农林水支出5951.4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84.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5%。与上年对比减少2297.4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河道治理、高效节水等新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下达水利工程建设预算收入减少,对应的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17.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支出213.57万元、水利伤残民工抚恤支出0.86万元、工伤保险支出2.62万元。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1.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7%。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1.26万元。

3. 城乡社区支出39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6.22%。主要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2.78万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84.32万元。

4.农林水支出5627.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88.15%。主要用于水利支出5269.3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763.04万元、水利工程建设支出1843.12万元、水利前期工作支出123.1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支出2.61万元、水质监测支出4.8万元、防汛支出30.26万元、抗旱支出174.5万元、农田水利支出1296.18万元、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治理支出515万元;农村人畜饮水支出501.72万元、其他水利支出15万元;扶贫支出358.57万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58.57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60.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0.95%。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60.8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25万元,支出决算为4.69万元,完成预算的89.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69万元,完成预算的82.7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公务车辆使用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严格审批;对公务接待支出严格按厉行节约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0.36万元,下降7.1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33万元,增长19.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7万元,下降20.6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因我局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对公务接待支出进行控制,故2018年度公务接待支出相比去年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占42.64%;公务接待费支出2.69万元,占57.3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局机关水务运行管理方面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6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6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40人。用于水务局开展行政运行事务发生的接待支出2.12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0.16万元、抗旱项目0.41万元。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4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6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机关行政运行的商品服务类支出下降。元谋县水务局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员交通补贴等行政运行管理经费的支出。其中:办公、水电、差旅等费用5.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公务接待费4.12万元、劳务费17.72万元、工会经费7.6万元、公务员交通补贴13.8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元谋县水务局资产总额5283.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849.96万元,固定资产433.1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43.8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745.51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67万元。划拨车辆1辆,资产评估价值0.8万元,资产增加0.8万元;购买计算机及打印设备资产2项,购买价款0.87万元,资产增加0.87万元;处置管理所公务用车1辆,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9万元;出租设备1台,账面原值30.26万元,实现资产出租收入2.61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283.06

4849.96

433.1

201.72

34.8

0

196.58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1.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8.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3.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主要工作任务目标,本着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水利工作方针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在高效节水、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局实施的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河长制工作等项目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项目实施对元谋经济、社会等领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综合评价结论为好。通过一年的努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水利改革进一步深化,较好的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 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元谋县水务局

2019年08月2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433201111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20190827030828477.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