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828018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31801000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元谋县财政局是元谋县宏观调控财政收支、国有资本金管理的综合经济部门。编制全县和县本级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财政预算,依法管理财政收支,编制全县和县级年度财政决算;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按规定管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非税收入;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承担国库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统一管理财政专户;负责全县预算单位账户开设的审批;贯彻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拟订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负责办理和监督全县财政经济发展支出、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全县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具体实施办法;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工作;参与制定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政策和改革方案;贯彻执行财政支农政策并负责相关资金管理;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配套办法,按照规定管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负责制定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有关制度和办法,建立和完善财政绩效评价、投资评审体系,组织开展全县财政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工作;依法管理全县会计工作;承办元谋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本年度决算报表根据元谋县财政局当年的总账、明细账据实填报,决算报表和账簿相符。

一年来,在州财政局和县委、县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方争取筹措资金,使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争取到中央、省、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主要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等等,大中小工程陆续开工,老百姓得到实惠,大大提高了农村生产生活经济效益;财政一体化项目的建设,逐步走上轨道使财政工作更有序、高效。进一步保障了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为政府部门下设的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有11个行政编制,4个工勤编制,5个事业编制。2018年末有在职职工57人,退休人员27人;在职职工减少1人,(退休1人,为费永琼;调入普忠1人;调出胡文武1人)。

退休人员比上年增加1人,主要是在职职工退休费永琼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4098.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37.39万元,占总收入的98.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61.34万元,占总收入的1.5%。与上年收入1382元对比增加了2716.7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增加了争取到中央、省、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等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3638.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3.01万元,占总支出的28.4%;项目支出2605.94万元,占总支出的71.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1321.76万元对比增加了2317.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3.01万元比上年980.22增加52.79万元,是因为政策性增资,项目支出2605.94万元比上年341.55万元增加2264.39万元,是因为增加了争取到中央、省、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等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财政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33.01万元。与上年980.22万元对比增加了52.79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88.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9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44.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605.94万元。比上年341.55万元增加2264.39万元。主要是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等等。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利息支出675.76万元,姜驿乡百果村农田水利及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支出741.9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支出1213万元,产业化项目建设191.40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有:

1、元谋县2018年姜驿乡百果村农田建设水利工程项目,修建蓄水池3座;架设主管3098米;架设支管5838米;修建引水沟渠3025.4米。项目总投资377.56万元,该项目工程于2018年12月25日开工,于2019年2月28日竣工。

2、元谋县2018年姜驿乡百果村整村推进项目,修建蓄水池8座;架设主管6340米;架设支管11498米;修建引水沟渠964米(断面0.5米×0.5米)。项目总投资388.79万元。该项目工程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于2019年1月29日竣工。

3、2018-2019年元谋县元马镇老城乡省级重点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地点在元谋县老城乡老城村委会,元马镇禾阳村委会,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示范区8800亩,修建引水沟渠4886.1米(断面0.4米×0.4米);土地整理(坡改梯)1712.93亩;新建田间道路4366.4米(砂砾料路面)。项目完成投资1382.96万元,该项目工程由于项目实施乡、镇建设用地没有协调好等多方原因,工程延迟开工建设,于2017年10月20日开工,于2018年12月17日竣工。

4、元谋县农业综合开发1000亩高原特色水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新建项目,新建引水管道840米,铺设滴灌1000亩,修建V型架式葡萄基地300亩,示范种植1000亩,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1000亩,新建生产管理用房306平方米,科技培训560人次。项目总投资344.3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65万元;企业自筹资金243.71万元(含流动资金116.38万元)。项目建设日期:2018年3月至2018年12月,项目建成后,年新增总产值2475万元,年新增增加值2173.6万元,年新增利税315万元(其中:利润292万元),固定资产形成总额187.4万元,直接受益农户200户,直接受益农民收入增加总额1606.1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8人。

5、元谋县农业综合开发1000亩果蔬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改扩建项目,改造硬化田间道路2484米(其中:3.5米宽的田间道路1412米,2.5米宽的田间道路1072米); 改扩建种植大棚设施44362平方米(67亩);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400亩;科技培训230人次。

项目总投资307.61万元,财政资金117.15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90.46万元(含流动资金28.29万元)。建设日期是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项目建成后,年新增总产值1391万元,年新增增加值390万元,年新增利税150万元,固定资产形成总额232万元,直接受益农户100户,直接受益农民收入增加总额95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0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88.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3638.94万元的98.63%。与上年1259.62万元对比增加2329.32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等等加大了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92.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24.88%。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4.17%。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及工伤保险、养老保险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6.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1.85%。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0.14%。主要用于项目资金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及办公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675.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18.83%。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利息支出;

6.农林水支出1747.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48.68%。主要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姜驿乡百果村农田水利及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支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支出,产业化项目建设;

7.住房保障支出52.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588.94万元的1.43%。主要是住房公积金保障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4.5万元,支出决算为24.35万元,完成预算的99.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36万元,完成预算的9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时控制行政成本,降低预算指标。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24.35万元比2017年29.14万元减少4.79万元,下降1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9.99万元比2017年9.35万元增加0.64万元,增长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36万元比2017年19.8万元减少5.44万元,下降2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比上年减少4.79万元。

2018年,我局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局机关“三公经费”的管理,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大大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原因如下:

一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三公经费”实行压缩,按照能压则压、该减就减的原则控制一般性支出。

二是严把支出关,实现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公务卡结算平台的监管作用,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核算。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车购置经费,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对公务接待经费,凡具备刷卡的,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对三公经费支出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严把监督检查关,实行跟踪问效。积极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努力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建立三公经费定期统计报告制度,要求每季度出具“三公经费”支出数额。

四是注重宣传,提高贯彻落实自觉性。为促进单位有效实施“三公经费”管理,在日常财政监管中,注重对政策宣传,要求各股室充分认识到“三公经费”管理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的重要意义,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将“三公经费”管理作为各股室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职责,完善制度,落实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99万元,占41.03%;公务接待费支出14.36万元,占58.9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本局工作出差,下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3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4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39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工作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财政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86万元,比上年88.84万元减少2.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在职人员实际减少1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财政局资产总额2036.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43.42万元,固定资产1092.6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41.4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1.64万元,减少43.2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400平方米,账面原值11.64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260.60平方米。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036.07

943.42

1092.64

819.01

37.98

235.6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我局认真做好经费预算、核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工作。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控制人员经费的使用。落实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绩效信息公示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差的审批管理。为今后安排部门预算提供依据,总结经验、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开展2018年度决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检查基本支出,收集整理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基本支出、厉行节约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资料进行分析,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 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元谋县财政局

2019年 8 月 13 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31801111



附件2.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0190828033845680.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