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225003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2020年02月2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20年2月21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海芬在县人民政府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汪洋同志、胡春华同志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暨脱贫攻坚第一次指挥调度会议精神;2月3日州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开展脱贫攻坚第一次指挥调度会议精神,审议了《元谋县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卷之年。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坚持不懈、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全面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确保脱贫质量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对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贫困村,处级领导要进行挂牌督战,带头调度指挥,带头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压实到位。二是要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边缘户、监测户要逐村逐户逐项进行排查,认真整改销号。认真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三是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切实把集中搬迁安置区作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四是要着力巩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成果。坚定不移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多措并举解决好扶贫产业产品的“销路”问题。重视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优先使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稳定就业。五是要全力做好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强调,按照省、州关于加快推进殡葬改革任务要求,2020年要实现乡镇公益性公墓100%全覆盖、火葬区死亡遗体100%实行火化(国家政策允许土葬的少数民族除外)、火化骨灰100%进公墓安葬。做好殡葬改革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和《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27号)文件精神,树立文明、科学、健康的丧葬新风尚的重要举措,一是县民政局要围绕实现“3个100%”的目标要求,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统筹,确保按计划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二是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本乡镇本部门的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殡葬执法、应急处置、殡葬用品市场整治等工作,为殡葬改革全面推开做好保障。各乡镇要指导督促村委会(社区)将殡葬改革有关政策列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殡葬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对殡葬改革火葬区划定范围、遗体火化和进入公墓的对象、惠民殡葬措施、公益性公墓管理、工作步骤、执行时间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扩大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殡葬改革中来,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工作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元谋县深化农业行政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