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617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办通〔2020〕15号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5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为持续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5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0〕5号)精神,结合元谋县实际,特制定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元谋县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决策部署,围绕州委“1133”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三大名片”,努力把元谋建设成为“一极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五大园”,加快推进健康元谋建设,努力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方面方便群众看病,减轻看病群众等候时间长、看病流程不优化、信息不共享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预约诊疗、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改善医疗服务重要举措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改善医疗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后疫情时期,元谋县将持续推动预约诊疗、智慧医院、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加快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就医获得感、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按照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的要求,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要完成信息化建设改造,实现与楚雄州统建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数据上传共享,建成覆盖整个楚雄州医疗卫生健康业务范畴的全民健康信息综合平台。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资源将得到有效整合,在一个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架构下,整个医疗卫生资源可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快速发展、便民利民。

(二)总体要求。加强对人口、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监管等数据的采集,实现元谋县区域内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按照“面向广大群众、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各级政府”的方向,按照“顶层设计、规划先行;高位推动,市场运作;突出需求,上下联动;急用先行,分批建设;区域联动,强化协作”的建设原则,加快推进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逐步将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有条件的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州级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2019年筹划启动,2020年组织实施建设,2021年底与全州同步建成并对接互联互通的州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三、建设思路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积极稳妥, 注重实用”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医院现有的资源和自身条件, 与有较强实力的公司长期全面合作,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控制风险提高建设成效。采取“高效建设,持续完善”策略,力求用较短时间、较少投入建立比较完善的信息化体系,在以后的建设过程中持续和稳步推进流程改造、优化医院运作模式、提高医院绩效水平,实现信息化体系的不断完善、提高和发展。

四、我县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现状及原因分析

目前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各自独立运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HIS系统、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系统之间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无信息系统,导致基层重复性工作较多、服务效益低下、各种资源浪费严重,制约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建设以自主建设为主,根据单位的财力和发展需求,建立自己的信息系统,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均衡。

(一)信息化建设较好、功能较齐全、应用相对成熟。县人民医院和元马镇卫生院,除基本的信息系统HIS及临床系统,建有PACS、LIS等业务信息系统,目前基本满足医院工作和达到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级医院的对接需求。

(二)信息化建设有一定基础,功能不完善。这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有一定的基础,但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如LIS、PACS等检验影像系统、合理用药、电子病历等系统并没有建设,如元谋县中医医院、元谋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达不到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要求,除元谋县凉山乡卫生院外的9所乡镇卫生院也属于此类。

(三)信息化建设较滞后,需全面提升改造。这部分医疗卫生机构虽然有基本的信息系统,其基本临床系统很多功能都没有,应用比较差,如元谋县凉山乡卫生院,仅有门诊医生操作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元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没有自建的信息系统,使用国家及省州建设的信息系统平台统一办公。全县78所村级卫生室除元马镇卫生院下属的马街卫生室以外,其余村卫生室均没有HIS系统,只能在成都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网页版村医系统上开展诊疗工作,并进行城乡居民医保结算。村卫生室有手机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通过手机录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上传到家签系统网络平台。

(四)原因分析。虽然各医疗卫生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医改要求、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1.医院信息化建设资金短缺。各卫生健康单位本身基础薄弱,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医院信息系统模块功能不够健全,辅助设施得不到保障。作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元谋县中医医院、元谋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信息化功能简单,满足不了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要求。目前县人民医院正在进行分院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医院使用的信息系统硬件条件不足,辅助设施保障困难。大部分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功能简单,只能应付常规的诊疗工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就医需求。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滞后。

2.缺乏专业信息技术人员。缺乏既懂信息化管理又懂医疗卫生的复合型人才,无法满足医院信息系统的管理、运用和维护的需要。特别是乡村级计算机人员更是稀缺,乡镇卫生院没有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员,村级卫生室乡村医生文化低,难以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部分村医无法使用电脑,只能用手工开具处方后录入医保系统进行减免。

3.缺乏统筹规划。各医疗卫生机构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但系统分割、相互独立,医院间数据未能全面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总体协同效果差。纵向卫生业务系统之间信息不能互通、资源不能共享。业务信息在标准、规范的制订和执行方面严重滞后,缺乏统一规划,导致各系统之间信息不能交换和共享。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信息化建设过程重硬件设施、轻软件应用,重条件投入、轻人才培养,重建设实施、轻运维管理。

4.在应用方面,各个系统信息难以共享,数据应用率不高,在协调管理上缺乏有力的组织机构,系统采集的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难以直接应用到管理决策中。

5.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各块业务信息无法共享,导致存在重复录入工作,影响工作人员使用系统的积极性。健康档案工程缺少居民参与和互动,缺乏与健康档案相关的、基于信息化实现的利民便民服务举措。

6.医疗卫生的监管尚需进一步完善。由于缺乏信息化支撑,县卫生健康局对医疗卫生信息无从了解,缺乏对卫生相关事件的事前预警机制,医疗资源的统一调度使用缺乏有效的监控和管理。

五、总体架构图

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紧紧依托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标准规范体系、安全标准体系为保障,面向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医疗保障机构、计划生育机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采集相关数据,数据集成总线整合利用云资源层的网络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将数据进行分类到数据层。服务层利用服务组件整合数据层的各类数据,为面向应用层的应用作数据服务。应用层分为综合业务监管、综合业务协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应用,及“互联网+健康”“县级医共体”等各类应用。应用层直接对接居民,二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行政管理机构等使用部门。

六、建设目标

(一)抓机遇,促建成。以楚雄州为统筹,围绕紧随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资源,消除信息壁垒和孤岛,实现卫生健康信息跨机构、跨区域、跨领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创新健康服务模式,增强监管能力,强化业务协同,推进健康元谋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抓对接,惠民生。通过县域内各医疗卫生机构的系统建设改造,实现与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达到以下目标:

1.创新服务模式。实现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临床信息的信息联动,为精细化医疗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2.消除信息孤岛。全面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横向联通州内相关部门,纵向联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楚雄州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临床信息的信息联动,打破信息壁垒。

3.推动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紧密医共体、综合业务协同、综合业务监管、便民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云业务等业务的应用。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作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4.提升管理能力。极大提高元谋县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改评估监测和医疗卫生机构监督,提高元谋县医疗行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医疗卫生领域全行业管理提供精准分析和决策支持。

(三)抓共享,谋改革。通过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并与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卫生专网,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效率和水平,方便群众看病,改善医患关系,助力元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七、建设内容

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二级医院信息安全标准与接入规范要求建设好自己内部信息系统。

(一)元谋县人民医院基本符合州级平台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第二级的建设要求,积极拓展建设惠民便民系统,建设远程医疗协助系统,普及和提高职工计算机应用能力。

(二)元谋县中医医院按照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要求进行院内信息系统改造,完成HIS、 LIS、PACS等系统的建设,实现与州级平台的对接。要积极拓展建设惠民便民系统,建设远程医疗协助系统,逐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第二级的建设要求。

(三)元谋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按照楚雄州妇幼健康联盟系统的建设要求进行院内信息系统改造、升级,进行LIS、PACS等系统的搭建,完成与州妇幼健康联盟系统的对接,从而实现与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连接共享。

(四)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严格按照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接入规范与基层推荐配置要求进行建设。

八、实施计划和建设阶段要求

按照省州要求,我县积极配合上级建设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工作。目前,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正建设到第一期,卫生健康专线、基层云HIS、远程诊疗系统三个项目建设。计划2020年5月15日前完成。现在,县人民医院已经完成与州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系统对接,正在招标进行网络安全建设中。县中医医院正在招标进行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已向州卫生健康委申请延期接入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成改造接入州级平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正在招标采购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核心交换机和防火墙,计划接入楚雄州妇幼联盟协作信息平台,由州妇幼联盟协作信息平台与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

(一)准备阶段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统筹规划、协调各级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前期调研,摸清单位信息化现状,进行整体规划,提出项目整体规划建设方案,并对方案出具科研报告。经过相关项目经验的专家评估后,根据项目建设方案制定相应的招标采购方案。

(二)基础建设阶段

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根据信息标准规范体系,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和实施方案。并设立联络员制度,定期汇总报告项目进展情况。

(三)全面建设阶段

各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医院内部信息管理系统与州级平台系统)各个系统间的接口改造,实现与平台的整合和互联互通。

(四)试运行阶段

1.建立测试库,对平台各项进行业务测试和功能测试。同步开展培训工作,培训项目的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项目负责人、系统管理员和计算机操作人员等都要参与培训,掌握系统应用与维护知识,以保证项目平台的工作运转。

2.监测平台的运行数据和运行状况。

3.核对平台各子系统输入输出的结果是否准确。

4.对平台各项业务进行考查(是否方便、效率如何、安全可靠性、误操作保护等等)

5.对平台实际运行、响应速度(包括运算速度、传递速度、查询速度、输出速度等等)进行实际测试。

6.不断完善平台项目功能,确保运行正常的业务和功能开启正式库有序、稳妥推进向社会开放。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成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实施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同志牵头,负责进行本机构信息系统的改造和数据对接。各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现有信息系统接口,对照行业标准快速完成信息系统的标准化改造,按全州统一技术规范与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进行对接,按照全州统一政策要求,开展区域业务协同工作(如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等)。

(二)强化建设保障。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监管机构为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管理,包括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建设方案、政府采购、资金管理、应急演练、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等。对实施过程出现的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处理意见,报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审批。项目建设过程中定期向州卫健委汇报有关项目建设的进度情况、质量状况、重大事宜等,具体各项工作由下设的各小组承担。

(三)强化资金保障

1.政府预算投资,银行贷款支持。财政部门争取专项资金预算支持,通过医院作为融资平台申请信用或资产抵押性贷款支持。

2.社会资本投资,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搭建软件及硬件平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项目,政府从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收入里按比例提取按年支付服务费。

3.合理开放通道,社会资本介入。合理合法开放有运营商业模式的业务场景;城市医保综合控费权、互联网影像无胶片化、处方共享平台运营权等合作模式。

4.医药收入银行沉淀资金+流水银医通。可存定期或活期的资金沉淀总额;线上(微信)+线下(自助机)流水结算收款户;区域医疗卫生机构所有员工工资代发等形式和商业银行合作,争取投资额最大化。

(四)落实人员保障。完善卫生信息化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包括县卫生健康局、医院信息管理人才都应积极加强医疗IT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信息化人才培训计划和方案,造就一支具有医学和信息学双重背景的复合型、专业化的IT人才队伍。保障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高效沟通、协调及推进。

1.加大在岗培训力度,支持行业协会、学会等机构承担卫生信息化知识普及、技能培训,开展继续教育等工作,提高卫生行政管理人员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

2.充分发挥卫生信息化咨询专家优势,帮助卫生行业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大对基层卫生人员信息化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卫生人员信息化意识和素质,形成卫生行业全员参与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十、考核监督机制

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要严格按照上级建设要求时限完成指定工作任务。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评比、通报,把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目标责任书考核。对不按要求完成信息化建设或不配合进行信息系统建设的卫生健康单位,将在年底卫生健康工作考核中扣分并给予通报批评。

解读: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