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70305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432800000

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表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表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表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整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政策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本级项目政策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简称“县扶贫办”)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县扶贫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县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开展有关扶贫开发政策研究,拟订有关政策、规划、计划并牵头组织实施。

(2)指导全县的扶贫开发工作,牵头协调解决扶贫开发中的各类问题。

(3)组织开展全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扶贫开发信息监测工作。

(4)负责全县扶贫项目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扶资金分配方案,做好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易地扶贫开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

(6)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信贷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7)负责组织协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联系、协调、组织外资扶贫项目,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接收和管理社会扶贫捐赠。

(8)负责协调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州、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帮扶工作。指导、协调和管理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9)统筹行业扶贫开发工作。

(10)做好扶贫开发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估工作。

(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县扶贫办设6个内设机构。具体是:综合股、政策法规和督查考评股、财务和人事股、行业扶贫股、金融和社会外资股、扶贫安居股。与上年相比减少2个内设股室。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19〕14号)精神和与州扶贫办机构改革方案相衔接。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办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切实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准确把握政策标准和程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论述。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职工会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办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狠抓政策学习和工作落实,各股室认真抓紧工作、问题的研判、预警、应策、推进、问效,按时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县委、县政府 报告工作,向州扶贫办请示、报告工作,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

2.抓政策落实,精准对症治贫

(1)强化政策落实。在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政策的基础上,围绕解决“帮扶谁”“谁来帮”和“怎么帮”问题,强化政策完善、政策学习、政策落地。认真实施《元谋县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草拟制定《元谋县2019年脱贫攻坚计划》《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元谋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方案实施,确保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政策得到精准落实。认真落实县委“每日一学习、每会一研究、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工作制度。每日一学习:每天推送1条脱贫攻坚政策或工作经验、措施供全县干部职工交流学习分享。从2018年10月至今,共发出“脱贫攻坚每日学”政策293期,持续推进《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中央、省州各项政策、措施的学习;每季度一督查,每季度对乡镇和部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以书面清单形式交办,督查结果和整改成效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绩效评价内容。2019年集中开展县级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两期4天18个专题,参加培训人员1100人次,各乡镇组织25期共5300人参加培训,全县各级干部脱贫攻坚政策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2)突出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一是实现动态管理常态化。压实乡镇责任,年初以来,各乡镇以村委会为单位,每季度由乡镇挂点领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三职”干部和村小组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卡外群众进行贫情分析,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甄别,对违规 纳入、识别不精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坚决清退。对非建档立卡群众2019年1月以来因病、因灾、因学等造成家庭贫困,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建档立卡系统管理。对2014至2018年认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核实,存在脱贫返贫风险的,及时按照标准和程序处理,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不出现返贫人口、错退人口。加强对2014至2018年认定出列贫困村达标情况进行核实,建立预警机制,注重跟踪脱贫效果,防止出现边脱贫、边返贫情况。通过每季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卡外农户开展贫情分析,及时处理各类问题,实现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常态化。二是扎实开展年度动态管理工作。草拟制定实施方案,制作培训课件和工作流程,全面培训到村组干部。组建了以村委会(社区)为单位的动态管理工作队,按照标准和程序,进村入户采集信息,组织人员全面审核数据,统筹各部门认真进行数据比对并出具脱贫出列达标认定文书。

(3)突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制定并实施《元谋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四不脱”要求,全面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2014-2018年脱贫人口和出列村,全面强化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经认真进行脱贫人口“回头看”,全县2014年-2018年已脱贫5124户18468人和已出列19个村达到脱贫标准并实现了巩固提升。

3.紧盯工作成效抓落实。紧紧围绕2019年全县21个贫困行政村出列、1374人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对照“57”脱贫退出标准,一村一村排查,一户一户对账,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经过乡镇和县级行业部门认真分析评估,经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全县748户2199名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固超过3750元,收入来源稳定,有产业项目支撑,住房安全稳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学100%得到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家庭成员中符合条件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年度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可脱贫。丙华、库南、苴那、那能、丙间、尹地、挨小、凹鲊、华丰、新平、新华、班果、新昌、平田、大树、鱼窝、丙弄、卡莫、画匠、把世者、大水井等21个贫困行政村,贫困发生率均已降至3%以下,到乡镇或县城路面已硬化且危险路段有安全防护设施,通动力电,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100%,村委会、学校、卫生室通网络宽带,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村卫生室医疗设施达标,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可出列。

4.抓实项目库建设。将“回头看”工作与历年帮扶措施采集和项目库系统信息完善相结合,开展动态管理调整,全县项目库入库项目数2231个,规划总投资59269.85万元,其中:2018年901个26797.77万元、2019年850个22053.38万元、2020年481个10418.70万元。规划项目2223个均录入国办扶贫信息系统。2019年844个子项目投资22053.38万元,在年内可实施完毕。通过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奠定了全县稳定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

5.督促抓实问题整改。截至目前,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查找出的41个问题制定120条整改措施、省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16个问题33条整改措施、2018年脱贫攻坚省级考核13个方面17个问题、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涉及脱贫攻坚5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全县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省州督查检查反馈的各类问题,已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将季度督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年初以来,开展了县级督查检查、验收16次,发现并交办18个方面共580个问题,分乡镇列出清单,已督促整改完毕。

6.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668万元,惠及35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中有1177户建档立卡户5885万元信贷资金参与19家企业开展合作经营,合作期限3年,企业每年分配3000至3500元收益给合作农户。

7.紧盯资金监管抓落实。强化资金投入和管理使用2019年中央、省、州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11.3万元。我县聚焦贫困村和贫困户,投入868.61万元实施产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项目、投入235.36万元实施贫困家庭职业教育在校学生“雨露计划”补助项目、投入185万元实施410名乡村公共服务岗位项目、投入1114.15万元实施21个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投入12万元实施24户贫困对象到户产业项目、投入403.18万元实施贫困村水利和道路建设项目、投入93万元实施贫困村巩固提升项目,项目均已实施,项目实施单位正对已竣工项目开展验收。全县加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检查,今年以来检查3次,检查项目21个,下发了2期工作提醒。

8.抓实“挂包帮”“转走访”。配合县委组织部,认真履行联席办职责,做好挂包帮工作队员选派、工作队员管理和考核工作,统筹103个挂包单位(州县乡)3090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选派40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实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9.紧盯风险隐患抓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工作,在严格标准和程序做好年度脱贫出列达标核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已脱贫出列成果进行了巩固提升。一是抓实脱贫人口“回头看”。在年初以来整改完善基础上,8月、9月两个月集中对已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全面核查,全县核实认定存在短板和不足的96户,已分类逐户整改完毕并在系统标注。二是督促和协助其他行业部门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短板。突出抓产业、就业,确保了已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收。狠抓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持续实施1046户3836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贫困人口安全住房得到保障;强化常规手段基础上,结合法律法制措施,抓实控辍保学,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认真督促贫困人口参加了城乡医保和大病补充保险,强化家庭签约医生对大病和长期慢性病人医疗服务,健康扶贫政策得到进一步精准落实;投入1252.99万,实施6批安全饮水项目,保障了已脱贫人口饮水安全。三是对脱贫出列重点村、挂包工作薄弱村及组织软弱涣散村,实行乡镇干部与县级干部“双挂包”贫困户,避免出现工作漏洞和短板。四是对元马镇丙华村委会和老城乡老者格村委会,组织县、乡镇力量开展了卡内、卡外“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普查,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查缺补漏。五是对已出列的19个行政村开展了巩固提升工作,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组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经济发展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

10.抓党建促攻坚,树立扶贫干部良好形象。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工作,积极配合县纪委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配合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巡察工作。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建巩固年”等活动,切实让党员在活动中增强党性,锤炼作风,在全县树立良好扶贫干部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0人,财政部分供养3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72.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2.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359.25万元相比下降24.09%,主要是我县财力有限,行政人员绩效工资2000元及事业人员绩效工资1500元未纳入预算,在职职工调出县外1人,退休人员死亡1人,财务总收入较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2.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72.6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2.69万元(本级财力272.6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59.25万元相比下降24.09%,主要是我县财力有限,行政人员绩效工资2000元及事业人员绩效工资1500元未纳入预算,在职职工调出县外1人,退休人员死亡1人,财务总收入较上年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2.6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2.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69万元,与上年359.25万元下降24.09%,主要是我县财力有限,行政人员绩效工资2000元及事业人员绩效工资1500元未纳入预算,在职职工调出县外1人,退休人员死亡1人,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紧日子意识进一步增强,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县扶贫办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总计272.69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具体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28万元;农林水支出201.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6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县扶贫办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总计272.69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具体是:

1.工资福利支出247.6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0.58万元,津贴补贴86.34万元,奖金4.38万元,绩效工资14.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24.8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9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4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77万元,住房公积金18.65万元,其他职工福利支出2.0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2.87万元,其中:办公费1.02万元,电费0.18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劳务费0.45万元,工会经费5.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0万元主要是退休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县扶贫办2020年年初预算无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县扶贫办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县扶贫办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5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

县扶贫办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县扶贫办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35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县扶贫办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0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2.县扶贫办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对象是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投向贫困户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上半年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安排县扶贫办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354.93万元,按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4.75%贴息,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167户,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750元以上,确保稳定脱贫。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和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6、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县财政按在职在编人员安排下达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22.87万元,主要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其中:办公费1.02万元,电费0.18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劳务费0.45万元,工会经费5.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3万元。

县扶贫办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23.23万元相比减少0.36万元,下降1.55%,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紧日子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432800111



附件3.元谋县扶贫办2020年预算公开表20200630023844326.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