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813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0年08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办发〔2020〕4号 成文日期:2020年08月12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充分动员全县各族群众,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县城建成区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具体目标

1.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

2.县城建成区消除旱厕,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共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100%。

3.公众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够、配套到位、管理规范。

4.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以上宾馆的卫生管理全达标。

5.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6.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

7.推广健康文明新风尚,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二、专项行动

(一)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通过强化城乡和交通沿线保洁,消除城乡建成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河道湖面、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全面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定期清理铁路沿线裸露垃圾。推进村庄清洁,实现自然村保洁长效机制、保洁员全覆盖,组织农户清扫,实现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沟渠水塘等无裸露垃圾。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十乡镇人民政府)

(二)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消除县城建成区旱厕。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城市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公共厕所管理达到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的“三无三有”标准,或达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的“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开展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全覆盖,达到干净、卫生标准。(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城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十乡镇人民政府)

(三)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在公众场所配置洗手设施,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重点对学校、旅游厕所、城市公厕、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洗手设施全面建设、改造、升级,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十乡镇人民政府)

(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专项活动,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强化消毒效果定期监督监测,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以上宾馆的卫生管理全达标,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十乡镇人民政府)

(五)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开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为突破口,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实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卫生健康局、十乡镇人民政府)

(六)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全力整治“脏、乱、差”,打造安全放心农贸市场。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改变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的“五乱”状况,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城管局、县林草局、十乡镇人民政府)

(七)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众参与行动。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等六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创新方式方法,开发健康科普核心信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大幅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直机关工委、县教育体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城管局、县水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林草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团县委、县总工会、十乡镇人民政府)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工作启动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有关部门按照会议和行动方案要求,根据“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要求及“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持续”和“目标明确、时间明确、措施明确”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细化指标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8—12月)。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重点指导、分级管理”为原则,全县同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我县结合实际分专项确定工作重点和主责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统筹推进各项行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12月)。元谋县县城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协调七个专项行动工作,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内涵、新机制和新要求,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县卫生健康局、县住建局和县市场监管局作为七个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分别负责七个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督促各专项行动的开展落实,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配合部门按职责分工主动配合,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卫生城镇创建“一把手”工程,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县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门前五包”城区经营主体包保责任。

(二)落实目标任务。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克服形式主义,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务实管用的措施,严格按照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任务,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工作督查和协调调度,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简化考核程序、优化考核流程,将考核纳入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与绩效奖励挂钩。主要采取不定路线、不听汇报、不开会议、不事前通知的暗访方式进行。强化日常抽查和平时考核,强化结果应用,在考核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把社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和依据,并及时公布考核结果,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强化追踪问责。

(四)落实经费保障。各牵头部门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充分整合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加大专项行动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能落实落地。

(五)接受社会监督。各牵头部门和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设置投诉举报专栏;在电视台设置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实行有奖举报机制。

(六)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各类媒体、平台运用多种宣传方式,主动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科普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及时总结经验,展示工作成效,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七)压实工作责任。专项行动实行“三个同责”(属地同责、行业同责、挂包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辖区各单位工作责任,及时组织开展好各项专项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系统行业内各项行动得到有效落实;各单位切实履行挂点包保责任,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1.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2.元谋县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

3.元谋县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

4.元谋县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

5.元谋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

6.元谋县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

7.元谋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

8.元谋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

解读: 《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



附件7.元谋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方案docx.docx
附件1.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docx
附件2.元谋县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docx.docx
附件5.元谋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方案docx.docx
附件6.元谋县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docx.docx
附件3.元谋县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docx.docx
附件4.元谋县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docx.docx
附件8.元谋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方案docx.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