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909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09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元谋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发布,方案提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拉动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目标,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锁定三季度“功九成”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二、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进一步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加快推进52个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不断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用好“云南健康码”系统,精准做好人员健康管理,确保疫情不反弹,社会大局稳定。

三、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一)保居民就业。围绕1—9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2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的目标。

(二)保基本民生。围绕1—9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8%以上的目标。

(三)保市场主体。围绕1—9月新增市场主体930户的目标,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突出抓好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支持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活起来、活下去、发展好。支持和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努力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扭负为正的目标。落实好促进外商投资优惠政策,促进更多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企业落户元谋县,力争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坚决守住2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9.15万吨粮食产量的底线目标,落实州核定我县的政府储备粮规模,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生命线”。统筹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粮食中耕管理、极端水旱灾害防范应对等工作,力争1—9月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6.2%左右。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重点产业建设,聚焦上下游企业在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融资需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左右。围绕争取专项债券、抗疫国债不少于全州总额的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的目标。围绕1—9月新增社会融资6亿元、贷款56亿元左右的目标,实施好稳金融强实体专项行动,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明显增长,确保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六)保基层运转。进一步细化财税增收目标任务到月到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力争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数,进度达8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35亿元以上。把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作为保基层运转的重要举措,落实好部门向上争取汇报制度,力争1—9月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3.38亿元。

四、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一)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9%左右、批零住餐全面扭负为正的目标,突出抓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全力拉动消费快速回升。

(二)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围绕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的目标,深入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

五、坚持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

(一)进一步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

(二)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

(三)强化稳增长工作督查问效。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抓“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