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430006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发〔2021〕2号 成文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抓好2021年全县烟叶工作,保持烟叶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烟叶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稳规模、提质量、重创新、促增收,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18000亩,收购计划251万公斤(含出口备16.5万公斤);上等烟比例71%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工业卷烟配方需要,把全县打造成为市场需求旺盛烟区。

二、主要政策

(一)计划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规模面积,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因计划管理不到位的乡镇,县人民政府将进行问责。

(二)质量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生产质量、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烘烤组织、收购质量管理。因管理不到位的,县人民政府将进行问责。

(三)稳定烟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落实保护措施、配套政策扶持、推动土地流转、稳定烟农队伍,保持优质烟区长期稳定。因烟区不稳定导致烟叶产量、质量波动大的,县人民政府将进行问责。

(四)配套政策。为推进全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制定以下扶持政策,由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县财政局制定方案,组织考核和兑现。

1.稳定核心烟区扶持费。在姜驿乡建设1个烟叶产业综合体试点,经州、县考核通过给予扶持费20万元。

2.基本烟田建设项目管理费。以各乡镇基本烟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挂钩考核拨付。

3.烟叶生产专项经费。全县财政继续执行2020年烟叶税10%的比例安排2021年烟叶工作专项经费,并以2020年烟叶税为基数,以不低于新增烟叶税费的50%增加安排,作为乡镇、村组工作经费,各乡镇要加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考核。

(五)烟叶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2021年,全县烟叶工作投入资金546.2万元,其中:烟叶生产产前投入168.7万元;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补贴377.5万元。分项补贴办法由县人民政府、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另文明确。

(六)收购政策。2021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严格按照种植合同收购烟叶;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坚持专业化分级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三、主要措施

按照省委“重塑云南支柱产业新优势,全产业链重塑云南卷 烟工业新优势,推动烟草勇攀高峰、再创辉煌的新要求”,着力 重塑烟叶发展根基、烟叶品质、发展新动能、政策保障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五大发展支撑”。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充分认清  烟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当前烟叶生产的主要矛盾是:对烟叶工作的引导重视减弱,产业竞争加剧,烟农流失、烟区不稳、面积不足、生产收购质量下滑与卷烟工业高结构、高纯度的原料 需求之间的矛盾。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解决优质烟区和烟农逐步流失、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波动大、烟叶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基层干部抓烟积极性下降、品种纯度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一)优化布局,确保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一是确保规模。要压实扛牢工作责任,加强“烤烟收购价格总水平提高5%,适当调整价区价差,维持特殊品种收购价格浮动政策不变”的政策宣传。围绕栽足种好的要求,确保抗风险的实栽面积超过1.8万亩,保质保量完成5.02万担烟叶计划任务。二是优化种植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乡、村、组,确保好田好地种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合理倾斜种植计划。三是严肃计划分配。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科学  约定 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计划签订收购合同,严格按计划组织统一育苗、供应农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收购烟叶。要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的烟农,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他作物。

(二)稳定烟区,确保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一是划定永久烟田保护区,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由县政府牵头,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烟草等相关单位协同建立永久烟田保护区,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强化烟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政策落实,引导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十四五”期间,核心烟区面积稳定在1.3万亩左右,其中永久烟田稳定在4.5万亩左右,稳固烟叶产业根基。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普及全程机械化,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分五年用新能源烤房逐步替代报废的密集烤房。三是加强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全县在姜驿乡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构建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姜驿乡人民政府要借鉴州内外产业综合体先进做法和经验(如:牟定县安屯产业综合体),在全县率先探索,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县委县政府将切实提供保障,促进烟区稳定发展。

(三)稳定队伍,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发展。要着力建设和稳定烟农、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三支队伍。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出实招,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有获得感。要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种植主体,大力发展10-30亩职业烟农,深挖减工降本空间,提高烟叶生产规模效益。2021年烟草保持每担130元的烟叶生产产前投入补贴。二是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21年烟草保持投入29.9万元,用于稳定烟区。三是稳定科技队伍。充分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2021年烟草投入合作社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费49.9万元。

(四)提高水平,全力打造烟叶品牌。要奋力抢占市场质量高点,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巩固提升“清香楚叶”品牌影响力。一是保证水源。千方百计补水蓄水。二是严把品种纯度。采取有力措施,杜绝烟农自留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三是严把时间节令。要总结烤烟晚栽、难成熟、烤损大、产值低的教训,严把“4月30日完成预整地、5月15日完成移栽、9月30日完成采烤、10月15日完成收购”时间节令。四是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和山区连片分别不低于100亩和50亩。五是强化轮作。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六是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在江边乡打造1片的1000亩县级样板,其他乡镇分别各打造一片乡(镇)长、站长样板。七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好常规生产技术,实现优质高产和均衡生产。八是加强收购管理。推行约时定点、集中预检、集中运输、代表交售收购模式,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和质量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提升收购服务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

(五)绿色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与烟叶安全。一是保育土壤。抓实大田营养土还田、土地轮作、商品有机肥推广示范,坚持100%大田营养土还田,商品有机肥土壤改良推广。物资供应必须充分尊重烟农意愿,不得与烟叶种植合同挂钩。合作社供应有机肥价格不超过1200元/吨。地膜回收再利用和包装废弃物回收达100%。二是全面实施烟叶安全管控。将烟叶农残纳入各级的重要考核指标。监管农药门店、合作社的农药销售。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推广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开展生物和物理为主的防治绿色防控。三是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广生物质烘烤和电能烘烤。

(六)创新驱动,打造烟叶生产管理模式。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抓住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要求,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集成构筑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复烤、营销全过程数字化。积极探索“可移动”式烘烤和智能烘烤。二是着力推动全程机械化。结合高标准烟田建设,加强烟田改造和适用农机引进研发,不断提高机械作业率和覆盖率。

(七)工商协同,推进烟草产业良性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工商合作。满足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二是进一步优化基地单元建设。提高基地单元烟叶调拨率,保证调拨结构、烟叶等级纯度、等级质量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八)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一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度融入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烟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烟叶产业的增收致富带动作用。二是拓展多元增收渠道。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全面建立以烟为主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抓好烟区产业综合体的示范工作,发挥土地集中经营、产业互补优势,推动多元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拓宽产品营销渠道。

四、加强领导,主动服务,强化考核

烟草产业是山区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 奋勇争先”精神,把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评比,激发工作干劲。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统筹好各方力量。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并进,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

(二)强化责任考核。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烤烟生产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点,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促进烟叶生产提质量、上水平。二是由元谋县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相关单位支持配合,依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元政办通〔2021〕8号)全程检查和督导。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考核,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三)加强资金管理。各乡镇要严格执行州、县有关专项补贴资金的管理规定,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规范使用和支付,加强补贴资金监管,不得擅自改变补贴方式、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各乡镇要在2021年12月31日全面完成州、县财政补贴资金兑现工作。在2022年1月20日前,各乡镇财政所要将兑现结果上报县财局。县财政局将收回各乡镇兑现后的结余资金,把结余资金调剂用于2022年全县烟叶生产。

2021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