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915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住建字〔2021〕76号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8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朱元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对农村“两污”治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近年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县也在逐步加大农村“两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力度。为推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补齐农村“两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我县于2017年4月启动了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在全县10乡镇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7座及配套管网,建设垃圾热解站8座,垃圾中转站3座及配套垃圾收集运输设备,完善新华乡集镇供水项目,建设物茂乡集镇自来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本项目投资估算为42730.83万元。新建部分投资额32377.11万元,已建部分投资额9924.83万元。

截至2018年年底,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在后续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合作的社会资本方无法完成项目融资需求,导致该项目一直未落地实施。2021年经报县委、县政府同意,目前已解除与现有社会资本方的合作。虽然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没能实施成功,但经过项目前期的规划,已为我县农村“两污”设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农村“两污”基础配套不足是目前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巨大短板,因此加快农村“两污”基础设施建设,补足农村基础设施配套短板,是“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工作的首要任务。虽然我县2017年启动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最终没有成功,但也为我县探索新的“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模式以及“两污”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提供了思路及方向,下一步我局将请求县委、县政府通过重新招标,采购资金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方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同时也将通过整合乌东德水电移民资金、招商引资、特许经营、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多方式筹集农村“两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自来水收费及生活污水收费制度的建立,通过居民付费+政府补贴的形式来保障建设完成的“两污”基础设施后续运行费用,确保建设完成的“两污”基础设施能够切实发挥社会及经济效益。

在筹划及实施农村“两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局也会积极与县级各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清垃圾”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确保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切实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最后,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对我们建设工作的支持。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瑞成 1878846370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