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915009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住建字〔2021〕74号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8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花显林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建议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建造一个垃圾处理厂的议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县也在逐步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的投入力度,但未建设无害化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生活垃圾处理厂)一直是制约我县生活垃圾处理的关键所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也已成为我县基础设施配套的重要短板。

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我县于2017年4月启动了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该项目计划在全县10乡镇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7座及配套管网,建设垃圾热解站8座,垃圾中转站3座及配套垃圾收集运输设备,完善新华乡集镇供水项目,建设物茂乡集镇自来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本项目投资估算为42730.83万元。新建部分投资额32377.11万元,已建部分投资额9924.83万元。

截至2018年年底,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在后续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合作的社会资本方无法完成项目融资需求,导致该项目一直未落地实施。2021年经报县委、县政府同意,目前已解除与现有社会资本方的合作。虽然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没能实施成功,但经过项目前期的规划,已为我县农村“两污”设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县住建局通过整合水电移民资金拟计划在平田乡华竹村委会大己堡村北侧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周围群众对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导致项目无法有序推进。

目前,制约我县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因素主要为:一是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较大,仅依靠县级财政难以解决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资金缺口,二是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用地难以落实,由于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较为敏感,无论在何地建设,周边居民均存在一定抵触情绪,导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用地难以落实。

虽然我县2017年启动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最终没有实施成功,但也为我县探索新的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模式以及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提供了思路及方向,下一步我局将请求县委、县政府通过重新招标,采购资金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方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同时也将通过整合乌东德水电移民资金、招商引资、特许经营、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多方式筹集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另一方面,我局通过反复论证已初步选定黄瓜园镇海洛村委会小那别村五氧化二钒厂对面的空地作为下一步实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场地,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报批及土地有关手续办理,待前期工作完成后,我局将尽快启动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切实解决我县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最后,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对我们建设工作的支持。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瑞成 1878846370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