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水务局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91501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水复〔2021〕16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永学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土壤和地下水源污染的保护力度,确保粮食和绿色产品安全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元谋县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年平均气温22℃,年均蒸发量是降雨量的4.8倍。近年来,随着我县农业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各种农业基地数量以及土地种植收益的快速增长,土地及荒山流转开发种植水果、蔬菜面积不断扩大,需水量也相继增加,且基地农业和生活用水都以机井水为主,地下水开采量大。

针对开采地下水用于农业生产的问题,元谋县水务局于2020年4月9日至2020年5月2日对全县地下取水井进行清查统计,全县共清查出机电井3125眼,年取水量为142.2万立方米。对地下水污染问题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整治:

(一)按照《云南省地下水管理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地下水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据《楚雄州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划定元谋县地下水保护红、黄、绿三级区,红色区域禁止取水许可审批,黄色区域限制取水许可审批,绿色区域经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查通过后方能审批,确保地下取水后能自然补水,保持自然平衡。在元谋大型灌区供水能够满足农业生产用水的区域内,除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备用应急的取水井外,其它取水井不审批。

(二)在供水井50m周围内,不得任意设置污水排水口,不得进行污灌,不得堆放垃圾,防止降雨淋滤污水直接渗入地下水含水层;其次污水沟渠必须经防渗处理,避免因排污沟渗漏污染地下水。

(三)正常取水过程中,应及时掌握水位、流量、水质的变化情况,严禁超采。

(四)对取水水管不定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以免漏水,造成地下水浪费。

(五)加强宣传教育。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的用水方针,加大对农业基地生产大户、农户的宣传教育力度,推广保护地下水环境的先进技术,鼓励、支持节约地下水的行为,增强对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优先的理念,提高全县人民节约和保护地下水环境的意识,确保粮食和绿色产品安全。

感谢你对我县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元谋县水务局

                          2021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