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水务局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91501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水复〔2021〕17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段继龙、尹茂娥、管明荣、张绍坤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对县城官沟及县城周边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县城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官沟位于元谋城南端,始建于1953年,从龙泉村委会凤仪村成昆铁路大桥下龙川江狭谷出口处的正兴拦河坝右侧取水,至黄瓜园镇小黄瓜园村,全长18.3km,原建设标准低,渠首设计流量1.3m3/s,2.7万亩灌溉面积中基本上只能满足1.56万亩的农田灌溉供水。2008年通过元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后,官沟渠引水流量提升为2.4m3/s,大大提升了官沟的供水保障能力。但是官沟从人口密集的城市中穿过,大量未经处理的城市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沟中,加之部分市民环保意识淡薄,文明意识差,随意将垃圾丢入沟中,导致官沟经常发生堵塞和脏乱差等现象较为严重,影响了城市防洪和美丽县城的创建。

为解决官沟以上存在的问题,元谋县水务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于2021年4月15日组织施工队伍对天城花园至能禹小横山段5750.5m的明渠、暗渠段进行彻底的清淤,暂时解决官沟淤积和脏乱差问题。下一步采取的措施:

一是县住建部门、水务部门已将官沟综合治理纳入规划,采取雨污分流方式对官沟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县城环境整治力度。二是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将官沟城区段的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到单位、社区、个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将向官沟内倾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特别是城区段)纳入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强化宣传,在官沟重点地段设置警示宣传标牌,对不文明的行为在电视媒体上进行曝光,通过社会舆论监督,为创建文明、卫生、美丽县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元谋县水务局

                        2021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