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水务局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91501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水复〔2021〕18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张云松、蒋平、饶志宏、李东炎、杨顺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区‘官沟’沟渠污水治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官沟位于元谋城南端,始建于1953年,从龙泉村委会凤仪村成昆铁路大桥下龙川江狭谷出口处的正兴拦河坝右侧取水,至黄瓜园镇小黄瓜园村,全长18.3km,原建设标准低,渠首设计流量1.3m3/s,2.7万亩灌溉面积中基本上只能满足1.56万亩的农田灌溉供水。2008年通过元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现官沟渠首设计引水流量提升为2.4m3/s,但因渠道较长,淤积大,特别是经过元马镇城区段的天城花园至能禹小横山段,城市生活污水直接向官沟排放,加之沿沟部分市民环保意识淡薄,经常向官沟内乱丢垃圾,致使城区段渠道经常垃圾堵塞、淤积严重,造成沟水漫过渠顶淹没民房及农田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使有限的水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灌溉效益,对官沟沿线居民的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及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造成很大影响。

为解决官沟以上存在的问题,元谋县水务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于2021年4月15日组织施工队伍对天城花园至能禹小横山段5750.5m的明渠、暗渠段进行彻底的清淤,彻底解决官沟的排污和灌溉问题,由于清淤难度大,目前正在抓紧清淤。下一步县水务局将与县住建局共同会商,共同协调项目建设资金,采取雨污分流方案,将官沟污染问题一并纳入环境整治,确保我县创建卫生城市的顺利实施。

 

                          元谋县水务局

                          2021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