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县政协第九届六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111500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住建字〔2021〕95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杨顺珍、李建红、张云松、李雁、李东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垃圾处理厂,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建设美丽元谋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元谋县垃圾处理厂迁建项目启动征地后,选址场址附近的大己保村村民集体提出强烈反对意见,并通过集体上访的方式,坚决反对在大己保建设垃圾处理厂,在开展环评的公众参与问卷调查过程中,村民亦提出反对意见,填埋场迟迟无法落地推进。另一方面,填埋场的建设方案于2014年在水电移民规划报告中提出,到2018年启动建设前期工作,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垃圾填埋处理的政策导向发生了变化:《“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了卫生填埋主要是满足垃圾焚烧残渣填埋和应急使用,且对填埋规模提出了具体要求,单一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与政策导向不一致。2020年4月3日,楚雄州抓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指南》(第一期)明确:项目谋划储备“主要支持县城及建制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系统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不支持垃圾填埋”,再次明确了垃圾处理项目的政策支持导向不支持垃圾填埋。

住建部、发改委、环保部于2010年联合下发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南》中适用卫生填埋、焚烧处理以及其他技术(其他技术主要包括生物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目前已明确生活垃圾处理不支持卫生填埋,所以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主要考虑焚烧处理和其他技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主要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对日处理生活垃圾需求量较大,经测算原则上生活垃圾日处理不少于500吨/日,而元谋县全县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仅有110吨/日,生活垃圾处理量远远达不到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要求。其次无论是生物处理还是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局限性均较为明显,不适宜处理未经分类的居民生活垃圾。由于一直未找到适合元谋县实际的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导致元谋县一直迟迟未启动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各级人民政府逐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施及投入力度。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我县先后出台了保洁员制度、垃圾收费制度,将农村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各村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将卫生保洁、垃圾收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全面推进村民自治。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动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工作,同时,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招商引资、特许经营等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农村“两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处理终端建设以及生活垃圾清运设施配套,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体系。

最后,感谢杨顺珍、李建红、张云松、李雁、李东炎委员对建设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局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韩小孔159874179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