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对县政协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111501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卫健复〔2021〕9号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9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永学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众参与”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全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的提案(第36号)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20年7月省政府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以来,我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系列工作方案、制度机制,深入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其中“众参与”专项行动旨在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众参与”专项行动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落实“门前三包”,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饮食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无偿献血、文明出行”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八进”活动;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大幅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氛围。

二、主要措施

(一)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9个片区,设置9个一级网格,由县委常委担任网格长,26名县处级领导挂包;设置130个二级和三级网格,由元马镇领导班子成员、挂包单位领导包保;设置若干个四级网格,由2475名网格员实行一对一包保。设置40条街道网格,每条街道均设置市管、城管、住建、卫健、公安、交警6个行业包保人员,责任网格、街道网格、监督网格有分工有合作,工作流程全面优化,部门责任有效压实。各乡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干部挂村、挂户制度,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城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四家牵头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所牵头负责的专项行动。强化部门联动,由城管、市管、交警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专项整治活动。根据行业监管责任由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人行元谋县支行等多家行业主管部门组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专班12个,负责加油站、车站、商场超市、医院、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问题的专项督查、指导和整治,实现行业监管与日常督促、专项整治与面上推动相结合,确保问题整治彻底并长期巩固成效。

(三)广泛宣传发动。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简报、专栏、标语等宣传载体,在元谋电视台开设专栏,播出“健康微课堂”6期,“文明观察”26期;通过“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七彩云端”APP、微博等平台推送工作动态2000条,设置宣传展板1050块,印制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入户宣传要点》《文明行为倡议书》、工作手册、“常消毒”工具书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开通2.5万名手机用户彩铃和2万户电视开机画面;组织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八进”宣讲活动78场次1.4万人次。二是通过小品、花灯、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爱国卫生知识“送戏下乡”文艺汇演活动109场。三是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举办主题班会、签名活动、演讲、征文比赛2148场次,发动号召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参与创卫工作。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元谋更美丽”活动,在元马镇双龙社区设置“烟头有偿兑换站”,已兑换烟头485公斤,全县173家单位成功创建为无烟单位并长效巩固创建成果。五是每年开展四次无偿献血活动,2021年已组织开展两次2020年自愿无偿献血完成率达105.1%。县指挥部印发楚雄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众参与”“八条新风尚””中应知晓的无偿献血基础知识,广泛普及无偿献血知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层层压实网格责任。按照新调整的“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活动时间要求,严格落实每周二、周四、周日开展“吹哨”活动,每次活动挂包单位参与干部职工人数不得少于1/3,单位主要领导每周参加活动不少于1次,提高钉钉软件注册率,坚持定期打卡和巡查打卡制度,县爱卫指挥部对各挂包单位打卡情况实行当日通报,注册、打卡情况纳入每月考核扣分事项。

(二)分批次组织开展培训。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云南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评审细则(试行)》,结合各行业领域职能职责,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培训,对涉及创卫指标的单位、现场迎检点位具体负责人员以及餐馆、宾馆、学校、医院、企业等负责人,开展分批次专题培训,确保精准掌握标准;印发干部职工应知应会知识要点手册,熟练掌握工作标准,反复多轮次开展入户宣传,提高宣传发动水平,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业主参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

(三)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充分发挥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作用,对所负责的行业领域加强督促、指导和帮助,定期分析研究工作重点,全力破解难以彻底整治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对车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容易反弹、屡改屡犯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四)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利用曝光台、社区红黑榜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卫生户评选,调动群众参与创卫的积极性。设立群众监督举报平台,推广使用“元谋创卫”小程序,开设群众监督举报专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由县融媒体中心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协同配合,继续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闯红灯、放养家禽、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通过反面典型形成有效震慑,促使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五)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社区吹哨,单位报到”、“三单”交办、每月考评、常态化督查、通报曝光等制度机制,同时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县市的良好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建立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实现常态化推进、长效化管理,全面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加快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步伐。

(六)创新宣传发动形式。将广播、展板、标语等传统宣传形式与网站、电视栏目、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相结合,持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宣传;重点抓好学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宣传,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送戏下乡”等宣传活动,以点带面,以城促乡,以乡带村,使卫生知识、健康知识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深入人心;组建“元谋县爱国卫生银发志愿服务队”,发动离退休干部参与环境卫生日常巡查、文明行为劝导、督促挂包单位落实责任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快创卫工作进程。

最后,感谢委员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使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更大进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如期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

(联系人及电话:白驰15912927778 )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1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