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对县政协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111501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卫健复〔2021〕7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饶志宏委员:

十分感谢你对老龄、老年人工作的关心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农村老人合法权益的建议的提案(第38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就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常住人口226753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为34724人,占常住人口数的15.3%,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5501人,占常住人口数的11.2%;我县老龄化程度和全国基本一致。随着老龄化社会不断深入,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和突发不断增加,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疗和看护、农村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权益保护等问题日益突显,困扰着千家万户。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社会养老、健康服务方面。

一是构建多元化养老模式,不断满足社会养老需求。全县一级医疗卫生机构14家,二级医疗卫生机构4家,医养结合机构3家(元马镇医养中心、元谋依依老年服务有限公司、云南春天康体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个体诊所35家,共同为全县人民做好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优质有效的医疗和照护。我县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全县建成养老机构25个,床位1355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3个,床位525张;民办养老机构2个,床位830张,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38张供养床位。二是突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惠民、利民、服务于民的公益性特点。目前,元马镇医养中心入住老人数为22人,医护人员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定期体检,为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治疗、康复及护理服务等,老年人不用去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照护。今年元谋县中医医院“老年护理院”项目主体完工,现进入装修阶段,即将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充分应用中医特色医疗、治未病、中医养老养生、康复理疗等诊疗技术,医疗与养老养生、康复休闲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元谋中彝医康养品牌。三是实施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各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建立固定服务关系,每年主动上门对老年人进行1—2次免费常规健康体检,对慢性病患者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的随访服务。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均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的“点对点”健康服务体系,对空巢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签约老年人提供上门访视及健康指导等服务。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均为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常规体检,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聚焦建档立卡失能高风险贫困老年人,及时对失能高风险贫困老年人的信息进行核实核准,做到不漏一人。配合民政、医保、扶贫等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保障政策,确保失能贫困老年人及其照护者知晓政策、求助有门、受助及时。2020年9月底全县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3936人,已核准失能老年人198人,评估完成率100%。下步将继续落实政策,加强服务,为有意愿或不具备家庭照护条件的失能贫困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项目。五是积极争取项目申报,为基层养老体系打基础。根据2021年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项目,我县新申报了黄瓜园镇医养中心、老城乡医养中心、羊街镇医养中心、马街社区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完善硬件配套设施,有望为基层发展医疗养老结合机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二)关于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在政策范围内,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方面。

目前,我州执行的“医疗保障政策”是实行州级统筹,相关政策均由州级及以上医疗保障部门制定,县级医疗保障部门遵照执行,“医保报销比例及最高支付限额”是由州级及以上医疗保障部门制定调整,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执行,确保政策内人员享受相应报销额度。现行老年人医保政策是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楚政规〔2019〕1号)、及《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楚政规〔2020〕1号)、《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元政规〔2021〕1号)文件执行,享受门诊、住院、大病、特慢性病门诊、医疗救助待遇。

(三)关于切实保障农村老人合法权益法律方面。

1.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元谋县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平台,努力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推进“法律服务惠民生补短板”专项活动。一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围绕弱势群体日益突出的法律援助需求,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拓宽援助渠道,将赡养、道路交通事故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将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等弱势群体列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开通贫困人口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的法律援助需求,实现应援尽援,年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5件,涉及老年人16件。二是大力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认真积极开展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元普办发〔2018〕4号)文件,对全县推广运用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全县配发“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12台,点击率达4万余人次,基本实现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全网漫游,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根据“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要求,全县3家律师事务所17名执业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各自担任乡镇法律顾问的实际负责乡镇辖区内各村委会(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让专业法律服务人员走进村里、走进村民家中,能够有效避免法律风险,提高纠纷化解成功率,节约社会治理成本,法律顾问还可以成为村里的“智囊团”,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将法送到基层。

2.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机制建设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2018年以来,元谋县司法局深刻理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结合元谋实际,通过探索实践构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化解主要经过村民小组、村委会(社区)、乡(镇)、县大调解中心或县级职能部门四级受理加两次调解的“4+2”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过两年多的实践,元谋县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得到省高级法院、省司法厅的认可和肯定,经验做法被省司法厅推荐上报到国家司法部人民调解师资培训班上进行交流。二是通过县委政研室推荐上报到州委政研室作为深化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在全州推广交流学习。三是“4+2”化解机制还入围“法治影响中国—礼赞祖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暨全国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第二批案例公示,获得点赞数第一名的好成绩。四是全县呈现出“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下降、民商事案件下降、信访总量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的“三降一升”的良好态势。年内,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566件,调解成功1563件,涉及老年人案件521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3.创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以元谋县法治文化中心为载体,开展普法教育,目前已组织1827批(次)212850名干部群众到元谋县法治文化中心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涉及老年人41160人次,使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拓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群体,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县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年内到各村(居)委会、社区等共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78场次,将法送到老年人身边。三是农村普法制度建设取得新经验。在全县10个乡镇全面建立健全“两中心一明白”农村普法工作制度,整合普法宣传教育资源,推动有效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走出了一条农村普法的“新经验”;四是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自2015年第一集《热坝说法》开播以来,元谋县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拍摄共13集《热坝说法》法治教育系列专题片,采取以案说法和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普法,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教育身边的群众,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感谢委员同志对元谋县老龄、卫生事业的关心,我们将积极协调,不断提升我县老年人服务、保障水平,逐步推进完善健全社会医疗、养老、社保等服务保障体系,加大普法执法力度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也请委员同志继续给予关心指导!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