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对县政协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111700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元卫健复〔2021〕6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杨昌琼、李清会、普正琼、卜莹、肖娜、王桂莲委员: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第87号提案)收悉,现就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县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目前,我县共有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11家,其中:中心卫生院有3家(黄瓜园镇中心卫生院、姜驿乡中心卫生院、羊街镇中心卫生院);原建有78个村卫生室,因涉及移民搬迁、拆迁等原因,目前投入使用村卫生室共有71个。

(二)人员情况:目前,我县乡镇卫生院核定岗位编制数共239人,有在职在编人员234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23人,中专学历5人,高中及以下学历6人。专业技术人员中:副高级职称人员16人,中级职称41人,初级职称172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是公共卫生体系及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卫生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目前,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不但要做好基本医疗服务,还要抓好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日常工作,近几年来,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才能完成,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少事多,不能完全做到多头兼顾,基层工作重心向公共卫生服务倾斜,卫生技术人员忙于应对各项工作及考核,无法派出培训学习,业务能力也无法得到提升,致使临床诊疗业务工作已经逐步弱化,工学矛盾更加突显。

(二)乡镇卫生院缺乏专业性卫技人员的问题,是我县卫健系统一直关注的问题。人才引进受人事编制的限制,目前我县县、乡医疗机构都严重编制不足,且医疗机构资源、财力有限,对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调控的空间小,难以制定比较有吸引力的薪酬方案,吸引高层次人才难,留住人更难。近几年来,辞职、调离本县的人员也不在少数。尤其是乡镇卫生院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进步的事业平台,致使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专技人员不安心,在与上级单位的同龄人相比各方面差距很大,产生极大的失落感,职业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导致缺乏进取心。“下不去,留不住,出不去,进不来”的现象正严重的制约着卫生人才队伍的发展。

另一方面,按照每万人配备2名全科医生的原则,我县乡镇卫生院目前注册的全科医生有35名,全科医生人数还不足9人,要满足家签服务的健康管理、营养咨询、心理健康服务所需的高级职称专业技术性人才更是严重欠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人员共同参与的,没有全科医生和专业性技术人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也就难以提升。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现有人员已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增加了“一对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基层医生来说,工作量明显增加,投入的时间更多,更凸显出医技人员的严重不足和缺乏。

三、主要做法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十三五期间,我局加大了对乡镇卫生院资金投入,按照“填平补齐,按需配置”的原则,整合基药补助资金为有需求的7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彩色B超;4家卫生院配备了DR;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尿分析仪等基础医疗设备,基本满足了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需求。通过开展“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进乡镇卫生院等级医院评审创建,全力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至2021年,元马镇卫生院、黄瓜园镇中心卫生院及老城乡卫生院3家基层卫生院已通过省级甲等乡镇卫生院创建,建设完成了4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和8个“慢性病管理中心”。

(二)建立完善在岗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措施,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根据《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20号)》等文件精神,县卫生健康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元卫健发〔2019〕38号)》《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在岗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措施,由县财政每年每人1000元及省财政每月200元为在岗乡村医生补助购买养老保险。养老保障制度的完善,从根本性解决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调动全县乡村医生的积极性。

(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两个允许”要求。2020年,县卫生健康局与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出台了《元谋县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政策对人员的激励引导作用。

(四)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发展。建立了以县级二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诊疗服务能力,开展县级公立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帮扶工作。一是两家县级医院业务副院长担任帮扶卫生院的执行院长,以帮助加强医院管理和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二是组织医务科、护理部、感控科等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指导等级医院带教评审工作。三是医院下派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带教、坐诊,到乡镇卫生院组织业务培训。四是依托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微信平台,开展远程业务指导和开展心脑血管急重症患者的联合救治。

基层医院要发展,能力要提高,不仅要加强对基层医院的管理,还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乡镇卫生院的人才进出机制涉及人事、财政、劳动保障等部门。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优秀卫技人才充实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突出解决乡镇卫生院紧缺专业人才问题,进一步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筑建一支精干的基层医疗队伍,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使我县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