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2022年1—5月劳动力调查统计分析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606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月度劳动力调查是为反映就业形势的变化,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订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改善就业服务提供依据新开展的一项调查。

一、基本情况概述

我县劳动力调查点共4个,分别是元马镇禾阳村委会、黄瓜园镇安定村委会、老城乡挨小村委会、丙间村委会,每月按照国家统计局推送的每个调查点16户共64户的任务进行调查,月度之间样本有50%重复。以每月10日零时为调查时点,由调查员手持PAD入户对抽中的调查户16岁及以上人口的就业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住户信息、个人信息、工作情况、无工作情况四个方面。

二、调查情况简析

1.2022年1—5月份,四个调查点总计调查户共320户,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共200份,调查点共粘贴《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1号公告》50多份,累计调查总人口1265人次,其中16岁及以上人口1062人次。

2.户规模有缩小趋势。1月份户规模4.03人/户,2月份户规模4.03人/户,3月份户规模3.92人/户,4月份户规模3.72人/户,五月份3.56人/户,从样本看家庭户规模有缩小的趋势。

3.就业人口数量相对稳定。调查人口1265人次,就业人口820人次,占比64.82%。无工作人口445人次,占比35.18%,就业人口和无工作人口变化波动缓慢,无工作人口中失业人口5人。

4.劳动参与率基本稳定。劳动参与率是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占16岁及以上人口的百分比,衡量劳动力供给的相对规模。我县1—5月份的劳动参与率分别为83.3%、75.3%、77.8%、82.1%、81.4%,从总体上来看基本稳定。

三、调查中的难点和问题

我县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至今已一年有余,该项调查工作业务性强,任务繁重,在调查过程中遇到以下难点和问题。

1.调查员业务能力不够扎实。个别调查员业务素质不高,缺乏工作责任心,对一些调查项目的选项理解有偏差,屡次出现同一类型的错误。入户陪访和数据审核中发现错误提醒了好多次,仍然不改。

2.工作有一定难度。调查员入户时间基本在上午和下午这个时间段,调查户都外出干活不在家,所以调查员需要根据调查户在家的情况下才能完成调查工作。丙间村委会有些调查户分布较远,山路崎岖不平较难走,为调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3.调查员在村委会身兼数职,有时候工作任务与劳动力调查时间冲突,给调查员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困难,需要调查员自己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调查。

三、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1.加强业务培训。定期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调查员对劳动力调查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强化调查员对各项调查指标的理解与认识,同时也注重有关统计法律、职业道德等综合素质的培训,切实提高调查员的能力和水平。

2.按时发放调查补贴,让调查员保持激情投入到调查工作当中,按时完成调查任务。

3.陪访过程中与调查员沟通,了解调查员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努力帮他们解决,并进行心理疏导获得他们的支持与理解,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并及时指出他们的不足指出督促其改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