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2022年秋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长简析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719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总体来看,今年由于开展稻谷旱直播和领导抓粮食示范样板田,秋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处于稳定增长态势。

一、具体情况

据统计,目前秋收粮食作物面积223991亩(不包含早稻面积),同比增加9268亩,增长4.3%。

(一)谷物种植面积(不包含早稻面积)。谷物种植面积206451亩,同比增加8292亩,增长4.1%。

(二)豆类种植面积。豆类种植面积12776亩,同比增加3102亩,增长32.1%。

(三)薯类种植面积。薯类种植面积4764亩,同比减少2126亩,下降30.9%。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贯彻落实惠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资金,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抓好种植面积落实。随着国家粮食安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各级党委政府把粮食生产当作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把粮食面积和产量落实到田间地块,责任落实到人。

(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扛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县、乡、村三级粮食安全示范样板工程,层层落实示范样板田。

三、秋收粮食面积增减原因分析

一是耕地占补平衡粮食生产项目为重点,抓好杂交稻旱种示范,开辟粮食生产新途径,所以粮食种植面积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二是由于今年降雨早,雨水调匀,雨量充沛,土壤商情良好,十分有利于稻谷、玉米、豆类、油料、烤烟等农作物播种,所以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三是随着农产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变化以及种植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也导致了部分粮食作物面积增减幅度相对突出的问题。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