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稳增长分析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727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年初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农业品牌效应,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定增长。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3442万元,现价同比增长9.3%,可比价产值增长6.5%。其中,农业产值328037万元,可比价产值增长6.7%,林业产值1927万元,可比价产值下降26.4%,畜牧业产值25414万元,可比价产值增长9.2%,渔业产值2644万元,可比价产值下降18.5%,农林牧渔业辅助性活动产值5420万元,可比价产值增长6.5%。

(二)夏粮产量稳定增长。去冬今春以来,我县围绕市场需求,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农业增产增收方式进一步改善,实现夏粮稳定增长。据统计,夏收粮食面积42147亩,同比上年增长4.2%,夏收粮食产量6898吨,同比增长7.3% 。夏收粮食平均单产164公斤,同比增长2.9%。

(三)蔬菜产量再创历史新高。通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一县一业创建示范工作的开展,使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上半年蔬菜种植面积17.5万亩,同比增加1.1万亩,增长6.4%,蔬菜累计产量51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增长6.8%。

(四)水果生产再上新台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推动下,我县以葡萄、青枣、沃柑、蜜桃等品种为代表的水果面积和产量迅速增加。据统计,上半年末园林水果在园面积11.8万亩,同比上年增长6.1%,水果产量达到9.7万吨,同比增长7.9%,预计水果产值7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2.4%。

(五)畜牧业产品产量实现快速增长。通过抓规模养殖,突出亮点,上半年在大型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带动下,畜牧业出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据统计,上半年生猪累计出栏61286头,同比增长19.6%;牛累计出栏6554头,同比增长8.3%;羊累计出栏68408只,同比增长2.6%;家禽累计出栏286689只,同比下降9.7%。肉类总产量7813吨,同比增长15.5%;禽蛋产量67吨,同比增长8.1%。

(六)秋收粮食面积稳定增长。今年由于开展稻谷旱直播和领导抓粮食示范样板田,秋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处于稳定增长态势。据统计,目前秋收粮食作物面积223991亩(不包含早稻面积),同比增加9268亩,增长4.3%。

二、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极端天气带来影响。天气和气候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近些年来,一些极端气候如局地干旱、暴雨洪涝、低温雷暴等,每年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这些影响主要集中在脆弱性较强的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对农业生产稳产增收形成不稳定性影响。

(二)农业基础设薄弱带来影响。近年来,我县农业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有限,农业生产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如今年2月的降雪,对生产大棚造成影响,对青玉米、葡萄、芒果、石榴等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单产普遍下降。

(三)农业生产效益有限。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削弱了国家各种补贴和减负政策带来的好处,导致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成本增加,农业效益下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与进城务工相比,农业生产效益明显偏低,保护农民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保持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不断加大。

三、农业生产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改良中低产田,扩大粮食等农作物播种面积,修缮农田水利设施,加强蓄水用水节水调度,确保防洪排涝的顺利畅通,强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灾害防御能力,确保旱涝保收。

(二)加大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大农业基础设施保障,加大对先进农业科技的推广利用范围,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三)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各级政府及涉农部门要持续对农民进行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技能的培训,提高素质增强创收能力。同时大力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搞好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更好地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农产品供求信息,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