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914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通〔2022〕14号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现将《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2022年9月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存在的问题

第三节 面临形势和发展机遇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第三章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第一节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第二节 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

第三节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第四节 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第五节 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第六节 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第四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推动全民应保尽保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第三节 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第五章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第一节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节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第三节 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第六章 优化工资收入分配格局

第一节 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第二节 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第三节 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七章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第一节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第二节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

第三节 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第四节 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第八章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

第一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二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第三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

第四节 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第九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 强化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第二节 强化技能防返贫功能

第三节 强化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

第四节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第十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第二节 强化规划实施

第三节 强化资金保障

第四节 加强监测评估

第五节 加强人社宣传

第六节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前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元谋县持续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落实我县整体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根据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和《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结合元谋实际编制。《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元谋县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主要发展目标、重大政策举措和重点工作任务,是未来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人社工作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人社精准扶贫,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挑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重要任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十三五”期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1.6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达0.7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累计达0.38万人,分别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的126.15%、150%和25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达11.24万人次;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506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2%以下的较低水平,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精准高效,累计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46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共帮扶162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年均组织现场招聘会8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0%以上。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全县“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2.18亿元,共扶持1932名城乡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带动5799人实现就业;大学生、失业及其他人员创业培训有序开展,扶持“两个十万”微型企业共45户;孵化平台初见成效,培育建成省级元谋种业创业孵化示范园1个、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1个。

(二)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制稳步推进,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同步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全面并轨,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初步建立,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失业保险稳步推进,待遇稳步增长;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开展,参保面不断扩大,基金积累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86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0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0.7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0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0.4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05万人;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达2472元/月;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3.46万人。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缓、延社会保险费政策,免征大、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1484.08万元。

(三)人才活力有效激发。人才队伍建设质、量齐升,全县人才数量较“十二五”末的1.75万人增加了0.51万人,达到2.26万人;先后入选省、州级人才项目人才25名,其中,“云岭首席技师”人才1名、省农村拔尖乡土人才2名、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彝乡英才系列”人才3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总数达1153人,其中正高级达12人。柔性引才平台搭建取得突破,建立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1个、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个,元谋种业创业孵化示范园正积极争取创建省级柔性引才基地。社会人才培养更加多元,先后评定以建筑企业为主,农业、水利水电企业为辅的非公经济组织职称211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顺利实施,事业人员聘用合同制全面落实,岗位设置管理进一步规范,职称评聘政策进一步灵活放宽,乡镇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落实到位,乡镇事业人员待遇得到明显提升,基层人才队伍进一步得到稳定。

(四)工资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全面实施,企业规范用工,以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的小微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不断提高;认真学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推行“五项制度”落地落实,和谐稳定的劳动用工关系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十三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由2015年的10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350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

(五)人社行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就业扶贫工作成效凸显,全面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录入10.8万人,转移就业7.28万人,转移就业率达67.4%;认真开展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共培训农村劳动力47750人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86人。社保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2020年底全县2109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17184人全部参保;未标注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均实现保费应代缴尽代缴、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乌东德水电站建设水电移民和扶贫移民安置工作统筹推进,稳就业“十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实施,全县水电和扶贫移民劳动力共9709人,已培训5718人,转移就业7593人。

(六)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县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逐趋完善,新建了元谋县县级和黄瓜园镇、老城乡、物茂乡、平田乡4个乡镇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改变了元谋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小、散、无的现状。“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抓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扩展渠道,“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推进。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人社”服务,逐步实现从“现场办”到“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的转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好评率分别达100%,全程网办率达45%。

(七)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契机,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县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专栏1元谋县“十三五”期间人社工作主要目标完成情况统计表

序号

分类

指标名称

2015年

基数

“十三五”规划目标

“十三五”完成情况

1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57

[0.88]

[1.64]

2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万人)

0.3

[0.5]

[0.75]

3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万人)

0.04

[0.15]

[0.38]

4

城镇登记失业率(%)

3.3

≤4.2

2.96

5

城镇调查失业率(%)

<5

6

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人数(万人次)

3.88

[5.8]

[11.24]

7

扶持自主创业人数(万人)

0.13

[0.0606]

[0.124]

8

创业带动就业人数(万人)

0.038

[0.184]

[0.29]

9

社会

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5

96

10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0.73

0.82

1.10

11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1.65

12.37

13.02

12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0.52

0.74

13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0.48

0.46

0.44

14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0.94

1.25

2.05

15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元/月)

1950

2264

2472

16

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万张)

20.599

23.46

17

人才队伍建设

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万人)

0.31

0.37

0.3935

18

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0.05

0.08

0.0765

19

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

13

18.7

18.4

20

技工院校招生数(万人)

0.03

[0.2]

[0.3]

21

参加职业培训人数(万人)

0.0075

[0.04]

[0.31]

22

新增获得职业技能证书人数(人)

43

[200]

36

23

新增技师、高级技师人数(人)

12

[30]

16

24

人才贡献率(%)

9.42

15

14.23

25

工资和劳动关系

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率(%)

10

与经济增长同步

26

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7.89

≧98

99

27

集体合同签订率(%)

89

≧91

100

28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100

98

100

29

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乡镇覆盖率(%)

10

100

100

30

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

96

≧96

98

31

服务体系建设

县市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

1

100

32

乡镇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

4

100

33

行政村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

备注:[ ]内为5年合计数。

第二节 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随着新生代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的逐年增加,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每年全县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总量低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两者叠加增加了就业工作难度。

(二)社会保险工作难度大。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稳定性较差,新增参保人数逐年减少,扩面压力越来越大。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佳,历史欠费严重,难以依法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同时,当前社保系统数据不稳定,需双系统运行,管理服务压力大,难以高质量服务群众。

(三)人才队伍结构和分布有待进一步优化。全县人才主要滞留于机关和事业单位,非公经济企业人才较为缺乏。在行业分布上,人才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系统,而全县农业技术人才仅239人,占全县专业技术人才的6.7%,远远不能满足全县农业发展的需要。在地区分布上,除中、小学教师外,大量人才主要集中在城镇,一些地处偏僻的乡镇、农村严重缺乏人才。从专业技术职务看,具有高级职称的仅有1153人,缺乏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领先科研人员,特别是围绕支柱产业建设的果蔬栽培、农业生态环境和市场营销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更少。

(四)劳动关系调处难度不断加大。随着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日渐增多,劳动关系也逐步趋于多元化、复杂化,重大劳动争议和集体劳动争议呈现上升态势,处理难度加大。建筑领域层层转包,劳务公司、包工头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的现象突出,农民工讨薪案件处理起来难度较大。劳动仲裁及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急需壮大,“两网化”建设急需加大投入、并尽快推进。

(五)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建设滞后。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用房狭窄、拥挤,现有的服务场所远不能满足工作开展的需要,严重制约了就业、社保服务的发展。目前还有6个乡镇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不完善,乡镇和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缺乏必要的服务场所,无法满足基层就业、社保服务工作。

第三节 面临形势和发展机遇

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将不断释放,我国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千方百计抗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一方面,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人社事业得到了社会各个方面的认可,推进人社事业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援企稳岗、保障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人社事业的群众基础越来越牢。

从省州发展情况看,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深入实施“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努力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发展动能和后劲十分强劲。楚雄州全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发展空间广阔。元谋县集长江经济带发展、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多个重大战略叠加,是云南省和楚雄州的重要经济板块,有利于在落实各项重大战略、推进区域合作中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十四五”时期,元谋经济发展进入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效益提升新阶段,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产业加速发展,科技进步将进一步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方式发生变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部门,肩负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使命,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奋力推进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云南发展“三个定位”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优化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更均等更优质的人社公共服务,为元谋县建设“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贡献人社力量。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加强党对人社工作的全面领导,服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完成人社部门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放在主体地位,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坚持改革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参与全县重大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创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举措和服务方式,以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作为开展人社各项工作的准绳,健全依法决策程序机制,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维护企业及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打造法治、诚信、阳光、和谐的人社部门形象。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发挥基层工作积极性,凝聚全县工作合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就业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十四五”末,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0.8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达到0.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8.08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统筹层次、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到2025年,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5.01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0.7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3.1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2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0.50万人。

——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加强劲,人力资源与全县重大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实现同步推进。“十四五”末,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0.5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40:40:20。培养“彝乡名匠”10名、“彝乡技师”20名、“彝乡技工”500名;建成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1个,彝乡名匠工作室2个,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400人次以上。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劳动关系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底,全县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专栏“十四五”时期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分类

指标

2020年基数

“十四五”规划目标目标

指标属性

1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34

[1.65]

预期性

2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万人)

0.18

[0.84]

预期性

3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万人)

0.09

[0.45]

预期性

4

城镇登记失业率(%)

2.96

≤4.2

预期性

5

城镇调查失业率(%)

预期性

6

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人数(万人)

2.16

[8.08]

预期性

7

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万人次)

4.67

[8]

预期性

8

社会

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6

96

预期性

9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10

1.15

约束性

10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3.02

13.12

约束性

11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0.74

0.74

约束性

12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0.44

0.50

约束性

13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05

2.20

约束性

14

人才队伍建设

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万人)

0.3935

0.50

预期性

15

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

18.4

18.8

预期性

16

参加职业培训人数(万人)

0.31

[0.55]

预期性

17

新增获得职业技能证书人数(人)

36

[200]

预期性

18

新增技师、高级技师人数(人)

16

30

19

劳动

关系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

70

预期性

20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100

100

预期性

21

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

100

100

预期性

22

公共

服务

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万人)

23.46

22.60

预期性

23

乡镇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

4

100

预期性

24

行政村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

预期性

备注:[ ]内为5年合计数。

第三章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有效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第一节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健全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联动机制,促进就业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等发展战略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好“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为劳动者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多选择。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数字消费、线上体验、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不断拓展就业总量。引导居民灵活就业,发展零工经济、夜间经济、自主创业等,为新型业态和灵活就业提供场地和政策支持,适时扩大新就业形态空间。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培养提升经济社会吸纳就业能力。“十四五”期间,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8.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第二节 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

不断建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延伸,积极促进就业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供需对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把公共就业服务领域管好,把市场调节就业领域搞活,发挥公共就业服务职责,以优质服务促高质量就业。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就业工作并规范其市场行为,强化职业培训、突出实际动手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大力培养企业需求的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增强技能技术人才助推企业发展的实效,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一部手机找工作”理念,加大“一部手就业通”推广力度,实现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岗位需求、技能培训、转移输出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业的功能和作用。“十四五”期间,实现10.8万人农村劳动力推广全覆盖。

第三节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深入实施离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见习。完善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服务,缓解基层人才紧缺矛盾。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再就业支持力度,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城乡就业,健全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延续支持帮扶车间优惠政策,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基地”有机结合,把企业工厂建到农村,实现人力物力的转移,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规范公益岗位开发和管理,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0.8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达到0.45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3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00个。

第四节 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好新一轮双创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大力扶持具有元谋特色的产业项目,比如打造“蔬菜包装工”品牌,在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城乡退役军人等群体投身创业,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畅通渠道、壮大返乡创业群体,不断提高创业者的创业积极性和创业质量。“十四五”期间,力争创建1个省级返乡创业园,完成“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1500户,带动就业4400人。

第五节 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购买服务和依法监管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根据国家和省、州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资格制度,规范职业资格管理,畅通劳动者职业技能发展通道。对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实行免费职业培训。在“十四五”期间,力争职业技能培训达到0.8万人,创业培训300人。

第六节 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人才流动,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元谋人力资源移民产业园服务中心建设,培育一批本土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全县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和发布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市场诚信体系、分类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能力提升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县级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

第四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强化社会保障收入调节功能,实现保障项目基本完备、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制度衔接顺畅有序、管理服务精细便捷,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推动全民应保尽保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应保尽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现职业劳动者全覆盖。落实对缴费困难群体帮扶政策,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探索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养老保险政策。重点推动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和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单位和人群参加失业保险。到2025年,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0.74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3.1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2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职工人数达0.50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2.60万人。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和全国统筹等制度的改革措施,扎实做好参保扩面和待遇发放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和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协助省州完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引导居民树立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意识。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和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建立健全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工作制度。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参保企业稳岗、参保职工提升技能等政策,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切实稳定就业岗位。

第三节 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制度,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可持续运行,与公共财政预算有机衔接,推动实现财政对社会保障投入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精算平衡,建立健全稳定可持续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等的责任。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强化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投资运营的监督检查。拓宽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加大社会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完善社会保险欺诈查处和移送制度,健全社会保险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基金监督信息系统,健全社会保险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第五章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围绕元谋县“3+2+3”现代产业体系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创建,建设需求引领的高水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第一节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楚雄行动,着力推进“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制造、文化旅游康养三个百亿级产业,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的技能人才支撑。合理确立人才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强人才工作研究谋划,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单位主体、人人有责的人才发展环境,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继续大力实施“彝乡英才”培训计划,做好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及管理工作,让各类优秀人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高校的交流合作,通过项目合作、智力支持、短期培训、对口进修、合作办学等形式,大力开展人才培养,为元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第二节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职工培训制度,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继续实施“企校双师、工学交替”的新型学徒制,深入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新知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培训。推动职业院校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企业需要,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通过企业、社会、政府投入等多种筹资方式,建设公共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各类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和其他劳动者提供公益性、高水平、高技能实训和技能鉴定等服务。2019至2021年,全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培训9345人次,其中企业职工1150人次。促进企业劳动生产率提升、增强企业职工职业技能,让无技能的劳动者掌握一门技能、让技能不高的劳动者实现技能提升。到2025年,培养“彝乡名匠”10名、“彝乡技师”20名、“彝乡技工”500名,建成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1个,彝乡名匠工作室2个,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400人次以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的梯次发展,逐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中、初级技能劳动者,比例结构基本合理的格局。

第三节 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继续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探索体现不同行业特点的考试考核办法,提高招聘考试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符合各行业特点和需求的考核机制。支持事业单位通过特设岗位、直聘等方式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规定兼职创新、离岗创办企业,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岗位动态调整和统筹管理,根据省里统一部署逐步推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水平,结合实际建设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信息化。

第六章 优化工资收入分配格局

深入实施居民增收行动,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第一节 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实施城镇职工薪酬增长计划、农民创新创业增收计划、困难群体收入保障计划、高端人才激励推进计划。通过实施高质量就业行动,着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增加经营性收入;实施多渠道创收行动,着力增加财产性收入;实施公共保障提升行动,着力增加转移性收入。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就业充分与收入增长联动。

第二节 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实施与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相匹配的职员等级工资制度。落实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优化工资结构,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对特殊行业的倾斜。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对事业单位的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推进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科学化,探索建立绩效工资总量的核增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第三节 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合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劳动、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坚持分群体精准施策,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政策的法制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第七章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创新和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切实保障职工和企业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节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全面深入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巩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改善劳动合同履行质量。指导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标准。全面落实工作时间、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等劳动标准,规范企业特殊工时制度。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和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劳务派遣行为,重点规范小微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大力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和创新三方机制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工业园区、乡镇和产业系统建立三方机制。建立劳动关系形势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

第二节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加强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加大基层调解规范化建设力度,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提升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创新仲裁办案方式,优化仲裁办案程序,建立健全案件分类处理制度,依法加大终局裁决、先行裁决、先予执行裁决力度。完善集体劳动人事权利争议处理机制。加大仲裁办案指导力度,健全裁审衔接与工作协调机制,提高争议处理效能建设,通过主动调解、案前调解等形式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并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的办法,有效调处因签订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和集体停工事件。

第三节 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厘清层级职责。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的作用,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监督检查制度。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贯彻,按要求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实现基本无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总体目标。

第四节 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断提升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工市民化。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就业制度,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农民工输入输出地劳务对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开展农民工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加强新就业形态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发挥农民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民工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第八章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

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增加公共服务 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 可及、高效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一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区域 制度统一、质量水平有效衔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 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元马镇、羊街镇、凉山乡、新华乡、姜驿乡、江边乡6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重点做好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参保和劳动权益维护工作,逐步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全覆盖。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基层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应上尽上、应统尽统、应有尽有。

为建立健全我县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加大对我县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按照“规划统筹部门合作多渠道资源建设、高效共享利用的原则,切实做好公共实训基地的规划布局、统筹建设和持续运营。元谋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由政府主导为城乡各类劳动者开放,统筹兼顾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切实为企业职工以及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提供急需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导向。

第二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全面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宣传贯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与元谋改革发展相适应、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业务与信息化建设于一体的标准化体系。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规范、服务流程、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软硬件标准。积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宣传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标准水平城乡均衡、动态调整、监测评估等方面探索创新,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适时在全州推广。

第三节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

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常住人口全覆盖,拓展社会保障卡在民生服务领域跨部门应用。依托云南人社12333APP、云南政务服务网、云南省社会保险网上业务大厅社保网厅、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领域信息系统应用,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推进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信用惩戒等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第四节 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基层平台综合柜员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全业务“一窗通办”。开展人社领域各项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营造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评价,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的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

第九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立足就业保障和社保兜底,全面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项防返贫工作,强化防返贫工作措施,有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 强化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发挥地域优势,开办产业,促进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帮扶车间,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加大对现有知名劳务品牌的宣传推介,加快培育一批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效果好的劳务品牌。实现脱贫劳动力基本信息、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数据全部入库,开展订单、定岗培训。完善输出劳动力持续帮扶机制,实现“出得去、能增收”的目标。同时全面实施“回家工程”,发展“归雁经济”,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让农村成为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第二节 强化技能防返贫功能

继续落实技工院校招收农村脱贫家庭学生优惠政策,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努力使更多脱贫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实现技能就业。创新培训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就业培训,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和基层成长计划,健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推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向乡村教师、医生倾斜。以农村脱贫户家庭中的未就业劳动力为重点,广泛组织多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对农村脱贫劳动力全覆盖。

第三节 强化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

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制度,加强与低保等其他社会保障制度衔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防返贫作用。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更好保障脱贫人口参保权益。建立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提升工伤职工安全感和获得感。

第四节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人才,实施差别化人才引培政策措施。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民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等多种技能评价。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强化乡村人才振兴保障服务,完善乡村人才认定标准,做好乡村人才分类统计,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乡村人才管理网络。用好“柔性引才基地”等载体,完善人才奖补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计划开工时间

预计竣工时间

项目总投资

2021年前期工作目标

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单位

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运营

总计

政府投资

资金来源

审批类型

立项批复(可研、初设、备案文号)

土地

环评

规划或建设许可

经费来源

合计

2950

2950

元谋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

新建5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业务用房1500平方米,改扩建元马镇300平方米,购置必要设备。

2021-

2022

元马镇、羊街镇、凉山乡、新华乡、姜驿乡、江边乡

2021

2022

450

450

省级投资预算资金

申请资金到位

县发展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楚雄州元谋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云发改就业〔2013〕827号)

已通过

已通过

已审批

上级补助、县级财政补助

元谋县公共实训基地项目

建设实训基地7000平方米,购置相关设备。

2021-

2025

元谋县职教中心

2022

2025

2500

2500

中央投资预算资金

可研批复工作完成

县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已通过

已通过

上级补助、县级财政补助

专栏3: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单位:万元

第十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必须强化统筹协调,完善保障机制,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节 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政策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权责事项清单。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中小微企业活动。

第二节 强化规划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科学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和路线图,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抓好规划落实。

第三节 强化资金保障

加强财政规划与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推动建立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相匹配的政府预算安排机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支持,加大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投入,支持重大项目的实施,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和正常运转,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

第四节 加强监测评估

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和统计指标体系,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情况分析。组织实施规划评估,检查规划落实情况,评价规划实施效果,分析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第五节 加强人社宣传

将宣传工作与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同步策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适应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健全宣传机制,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壮大宣传队伍,做好人社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加强应对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有利于人社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第六节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一)厚植系统行风文化基础。把行风建设融入尽责履职各环节、全过程,优化服务流程,落实公共服务时,充分对接群众需求,确保“最先一公里”接地气、“最后一公里”有温度。

(二)加强窗口单位队伍能力建设。将行风建设列入年度培训班计划和各类干部培训课程。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培树“人社知识通”,对窗口单位经办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营造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人社公共服务规范承诺制。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