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024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4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在广泛征求和充分吸纳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元谋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好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对保障我县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安全保障核心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树立“大粮食、大储备、大体系、大安全、大服务、大通道”理念,坚决扛稳粮食和物资储备重任,努力实现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目标,即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保障示范区、仓储物流现代化发展示范区。即建设1个全县应急物资配送中心、1个县级应急物资储运企业,1个县级粮食加工企业和1个县级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库。推进“数字粮食”、“数字储备”建设,到2025年,基本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全县储备粮代储点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形成全省粮食储备信息化“一张网”。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数量、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品种目录更加丰富,储备形式更加多样,指挥调度更加高效,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

四、编制思路

“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面临的环境、条件正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提高粮食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性,增强收储调控能力;从国内看,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中央出台一系列支持、加快粮食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凸显粮食在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省、州实际看,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元谋,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元谋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使命。因此,《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规划引领未来5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力求在保障能力、产业基础和设施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治理能力、产业升级、设施完善和应急短板等关键问题,突出优化布局、完善体系、提升能力,应用新技术,采用新模式,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元谋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着眼长远,在优化储备调节机制、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等方面探索突破,注重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以全产业链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顺应变化,以设施布局优化、集聚高效、智能绿色的仓储设施建设、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创新融合的应急保障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石。紧抓机遇,聚焦关键重点领域强化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五、主要内容

《规划》对我县“十四五”时期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作出阶段性谋划,共5章23节。《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基本原则,科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自主与开放的关系,注重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坚持在全面贯彻国家、省州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元谋粮食和物资储备实际提出科学可行的思路举措。三是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发展,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底线。

《规划》依据根据国家、省州专项规划和《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衔接省州有关专项规划,围绕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统一高效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展开,切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效能,完善产购储加销体系,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科学调整应急物资储备品类、规模和结构,提高快速调配和紧急运输能力,深入改革挖潜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力,显著提升发展质量,为“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提供遵循。

《规划》分为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全面总结了元谋县“十三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攻方向等总体要求,确定从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培育壮大粮食流通主体、构建现代粮食市场体系、深化粮食产销衔接机制、有效利用国内、省内市场资源等方面提高粮食供给能力,从创新完善粮食储备机制、调整储备规模和品种结构、持续补齐仓储设施缺口、提升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完善应急保障体系等方面夯实粮食调控基础,从加强粮食物流体系建设、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做强元谋特色加工等方面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调整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目录、拓展应急物资储备类型方式、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机制、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指挥调度、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从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健全法治监管体系、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推进粮食节约减损等方面强化支撑能力建设,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责任制考核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元谋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