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024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4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2019年4月全国林草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云南省林草局根据国家林草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要求,随即启动全省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的通知。2020年12月,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发《云南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双重规划”),将生态区位重要和敏感区域生态修复治理作为今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点,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同时,以国家和省“双重规划”为重点,紧紧衔接《国家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云南省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楚雄州“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并结合实际开展编制工作。

(二)起草过程。2020年2月,元谋县林草局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2020年6月,规划编制组在充分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完成规划初稿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涵盖项目38个,总投资88.12亿元。期间,2021年8月17日,根据元谋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第三次调度会会议精神,对规划初稿进行全方位、系统的修改完善。2021年8月27日,召开规划编制意见征集会议,要求各责任股室对标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的要求、对标国家林草局《“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省、州、县布局新要求,修改完善规划涉及项目,确保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的新提法、新思路、新目标、新项目、新要求纳入规划。修改后新增6个项目,删除1个项目,合计43个项目,总投资90.03亿元。2021年9月22日,召开规划第二次意见建议征集会议,各股室为规划提出意见建议。修改汇总后新增5个项目,删除合并8个项目,修改完善18个项目内容,修改后合计40个项目,总投资51.02亿元。2021年9月27日,通过政务网向十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发送《关于征求<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要求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对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根据意见征集情况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年10月15日,根据《楚雄州“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及项目规划表,再次进行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删除2个项目,新增2个项目。修改后项目。修改后合计40个项目,总投资45.11亿元。

2021年10月25日,召开局党委2021年第19次会议,就规划初稿文本进行讨论,对相关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进行审定,形成规划评审稿。2021年10月28日,召开元谋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十四五重点规划编制评审会议,会议由县林草局主持,邀请州林草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县财政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和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州林草局总工程师代家泽为组长。对元谋县林草局编制的《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评审稿)》进行了认真审查,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在认真听取了编制单位情况汇报及审查有关材料后,形成评审意见:规划评审稿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思路清晰,符合国家、省、州有关“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符合国家、省、州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导向。规划评审稿深入分析了元谋县林草工作的发展基础、面临机遇和存在问题,提出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生态富民产业、深化林草重点领域改革、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等林草发展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符合元谋县的实际,对元谋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规划评审稿中发展目标适当,发展布局合理,发展重点突出,发展措施有力,可操作性较强。规划评审稿中数据详实,资料完整,内容全面,文本规范。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评审稿通过评审,建议规划编制组按照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报请批复实施。

2021年11月17日,根据规划编制评审会议与会专家提出的评审意见及建议,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送审稿)》,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2022年10月4日,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送审稿)》。

2022年10月24日,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的通知》。

二、《规划》起草的总体思路

《规划》起草过程中,在大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上,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落实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定位、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擦亮“两王国一花园”名片;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三是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同时,以实施重大工程、深化重大改革、完善重大制度为抓手,全面实行林长制,切实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推进林业草原现代化建设,推动绿色元谋发展。坚持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相协调。强化规划执行力、约束力,做到规划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

三、2025年森林覆盖率指标变化说明

关于元谋县2020年以前森林覆盖率的计算,底图为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根据《元谋县2020年森林资源主要指标监测报告》国土面积为202968公顷,林地面积为139376.5892公顷。森林面积共104476.761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1.47%,其中,乔木林地(含乔木经济林等)为69222.2493公顷,竹林地为22.9300公顷,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地为35231.5821公顷。

2021年《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云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均提出“三调”成果是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要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基数、统一底图,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且各类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融合工作均已在进行中,下步林地地类认定将以国土“三调”为准。

由于国土“三调”与“一张图”地类分类标准不一致,国土“三调”林地地类分为乔木林、其他灌木林、竹林地、其他林地四类,且乔木林不含乔木经济林,地类分类为果园,根据元谋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国土“三调”时点更新数据(以下简称国土“三调”),元谋县国土面积为202559.43公顷,林地面积为107591.54公顷。森林面积为58063.57公顷,其中,乔木林(不含乔木经济林等)为57981.77公顷,竹林地为81.8公顷,故根据数据进行初步估算森林覆盖率为28.66%。

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2025年森林覆盖率的计算面积应该涵盖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国土“三调”内乔木林地及竹林地面积;二是公益林内区划的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地面积;三是部分郁闭度达到0.2以上的乔木经济林;四是2025年预计郁闭度能达到0.2的新造林地。综上所述,“十四五”规划内2025年森林覆盖率预估达到32.97%。

四、《规划》的总体结构

规划主要分为八个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前言介绍《规划》的定位、编制规划的意义和依据。

第一章发展基础。主要是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林草建设主要成效和全县“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

第二章总体思路主要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县林草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发展目标和空间产业布局。

第三章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主要介绍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加强林草资源监督管理、加强草地保护修复和强化湿地保护修复。

第四章保护生物多样性主要介绍夯实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体系、构建自然保护地建设体系、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加强野生植物保护。

第五章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主要介绍做优做强林草产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助推乡村振兴。

第六章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主要介绍全面推行林长制和推进林草碳中和行动。

第七章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主要介绍强化依法整治力度、夯实防灾减灾和基础能力建设。

第八章保障措施主要介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以及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和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