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031105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3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646801000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隶属于县交通运输局的股所级事业单位,负责全县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水毁抢修、保通、公路大中修,以及对乡道、村道的技术指导和检查。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认真做好危桥改造、水毁修复工程工作

龙川江桥与龙泉大桥已完工,目前处于竣工验收阶段元谋县2021年龙姜路水毁修复工程22.75万元,于2021年4月份完工。元谋县2021年老元勐线2水毁修复工程6万元,于2021年4月份完工。元谋县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老元勐线1),目前已完工验收。元谋县2021年省级资金补助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元谋县2021年车购税补助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目前已完工验收。元谋县2021年S324(元大线)平田至大姚段修复性养护工程和元谋县2021年卡莫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工程,于2021年12月10日完成招标,目前已完工验收。

2022年下达危桥改造计划两座:龙泉大桥(于2021年实施)、摩诃桥;下达安防工程45公里。

2.抓好雨季前的水毁防治、雨季水毁抢险、保障公路畅通

雨季前的水毁防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在雨季到来之前,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对所管养的县乡公路了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治公路“黑点”地段,共检查出险口险段等的安全隐患18处,投入机械、人员对危险路段和损毁路面修复,对安全隐患的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增设警示标志牌、警示桩等。雨季水毁抢险,保障公路畅通,所有公路不同程度遭受水毁灾害,元平线永开华基地塌方,已进行挡墙支砌;红色旅游路部分路段因土质疏松,下雨后容易塌方,已对塌方路段进行整改。面对灾情,我段不等不靠,调集机械抢险保通,对路边水毁造成的深沟进行填埋,对沿线隐患进行处置,确保道路通畅,保障行车安全。

3.落实安全生产管理

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年初我段积极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对生产、生活用房、机械、车辆,公路养护进行安全检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对在建项目施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提醒谈话,每个星期到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一次,对施工企业用火用电、食品安全、护林防火、施工安全等进行仔细检查,要求现场施工人员在工作时必须穿着规范,佩戴头盔和穿着反光背心方可进入施工现场,禁止工作时穿拖鞋等不规范着装。施工材料必须规范摆放,施工方要粘贴相应的安全生产规范,并组织施工人员学习,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对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企业责令整改,并要求将整改情况报地方段进行复核。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保障措施,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加强对地方段所属的养护人员的安全生产提醒谈话,要求在对道路养护时必须穿着反光背心,注意来往车辆,要占道养护时,必须提前设置好锥桶、彩带等警示标志后方可进行养护工作。

在护林防火方面,因为元谋天干物燥,火灾易发,我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时加强在建公路施工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监督检查,杜绝火灾隐患。重点加强施工场所、民工驻地、野外料场火源管控,检查机械设备配备的灭火器是否完好,用电线路是否老旧、破损。地方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2021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积极完善农村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

农村公路桥梁点多、面广、量大,桥型结构复杂多样,搞好桥梁养护也不是单一的工程问题,而是涉及安全和生命的民生问题。为加强农村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我段增强意识,明确责任,认真开展桥梁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加强农村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确保桥梁运行安全。

今年3月份,我段认真按照省、州交通部门的通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部分农村公路桥梁进行桥梁技术状况评定工作。根据评定结果,采取合理的养护对策和措施,确保农村公路桥梁安全运行。

5.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示范路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元谋县成功申报云南省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示范乡镇、示范路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县十个乡镇逐步推广,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逐步提高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做到“五个到位”,实现“四个提高”。“五个到位”即:管养责任落实到位,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制度制订执行到位,资金筹措管理到位,监督检查考核到位。“四个提高”即:提高管养能力,提高路况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一步发展,打开了元谋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新篇章,指出了今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方向。

6.维护好为目标,着力抓好农村公路养护。

一是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累计投入县级配套养护资金136.8万元,对S324(元谋-大理)、老元勐线1、老元勐线2、元平公路、老羊公路、大凉线、黄江公路、龙姜公路等重点路段路基、路面产生的沉陷、路面破损、断裂、坑塘、裂缝等病害进行处治,切实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二是加大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处置。组织人员力量对全县所有县乡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黑点”地段13处;同时,投入机械、人员及时对危险路段和损毁路面进行修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增设了警示标志牌、警示桩等,全年共增设永久性安全警示牌34块,标志桩46根,混凝土警示墩和防护栏、警示墩18个,指示标志、限载标志和限速标志32块。投入资金287.06万元,实施了龙川江大桥危桥改造工程;投入资金405.8万元,实施了龙泉大桥危桥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24.48万元,实施了老元勐线1(杨柳村至甘塘段)养护大中修工程;向上争取资金203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项,处置隐患路段35公里,切实保障了出行安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1个其他事业单位是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内设机构2个,分别是办公室、计划财务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收入合计1825.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29.37万元,占总收入的56.3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795.95万元,占总收入的43.61%。与上年相比,2021年收入增加217.12元,同比增加13.5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同比上年减少578.82元,同比减少35.99%,主要原因是本2021年争取到的专项项目资金较上年同期减少。其他收入同比上年增加795.95万元,同比增加100%,其他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县财政用财政存量资金安排下龙泉大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资金795.95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支出合计229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45万元,占总支出的6.09%;项目支出2151.26万元,占总支出的93.9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2021年支出增加1389.31万元,总体同比增加154.13%,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75万元,同比减少1.2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支出增加1391.06万元,同比增加182.99%,主要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项目和危桥改造项目集中在本年度完工,工程尾款拨付流量较大,另一方面是我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和项目管理,项目进度加快,支出加大,故项目支出增幅较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9.45万元。与上年对比,上年度基本支出141.2万元,减少1.75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较上年度均有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35.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51.2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91.06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和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项目和危桥改造项目集中在本年度完工,工程尾款拨付流量较大,另一方面是我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和项目管理,项目进度加快,支出加大,故项目支出增幅较大。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2021年公路建设支出506.60万元,主要用于危桥改造建设;公路养护支出1418.13万元,主要用于元谋县农村公路预防性、修复性养护工程及路面日常养护;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42.5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8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6.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6.64%。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1.4万元增加625.19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和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项目和危桥改造项目集中在本年度完工,工程尾款拨付流量较大,另一方面是我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和项目管理,项目进度加快,支出加大,故支出增幅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5%。主要用于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1.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6%。主要用于职工事业单位医疗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3.交通运输(类)支出1480.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99%。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及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9.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1.51万元,完成预算的75.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1万元,完成预算的7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三公经费”构成结构单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较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51万元,增长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51万元,增长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2020年我单位经费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三公”经费未纳入预算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1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资产总额556.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12.64万元,固定资产44.1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80.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8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56.76

512.64

44.13

 

 

 

44.1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800646801111



元谋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