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101015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32005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元谋县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元谋县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督检查防震减灾有关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防震减灾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3.会同有关部门编制防震减灾规划,组织开展和指导全县地震灾害的预测和预防,参与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

4.贯彻《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监督管理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检查。

5.管理全县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制定全县地震监测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县地震趋势预测意见,强化涉及重点监视防御区的震情跟踪;统一规划管理全县地震监测台网(站)及信息系统建设;负责防震减灾群测群防工作。

6.负责震情信息速报;配合上级地震部门开展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对本行政区及周边邻区发生破坏性地震作出快速反应的措施建议。

7.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开展地震科学技术交流。

8.组织开展和督促指导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乡(镇)防震减灾工作等。

9.完成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地震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我单位在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思路,年内:

1.依法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在中共元谋县委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的监督,理顺关系、强化机制、提高效率。强化与应急、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认真贯彻执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及实施办法,推进全县防震减灾事业的科学发展,确保全县防震减灾目标的实现。

2.提升地震监测能力和地震预报水平。一是加强与省州地震部门的联系协调,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按照省州地震局的工作部署,积极争取落实1至2个监测台站建设,持续推进元谋地震台观测山洞建设项目后续工程的实施,抓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实施。二是加大对地震监测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力度。通过每天对地震强震仪进行巡检维护、每周1次对会商系统进行调试维护、每周2次对观测山洞形变仪器进行维护,确保现有地震监测设备正常运行,按时将监测数据上传至省州数据系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三是依托省地震局元谋地震台的测震、地电、水化等监测手段,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达到监测资源共享,提高地震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努力实现有防震减灾实效的地震短临预报,努力实现有减灾实效的地震预报。

3.推进地震灾害的全面防御。依法强化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的监管,把抗震设防要求作为建设工程项目可行性论证、工程设计、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的内容,从源头上加大对抗震设防要求的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协同配合,重视重大隐患排查和抗震加固工作,提高抗震加固技术水平,进行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加强村镇建设规划和农村民居抗震管理,加强对农村民居建造和加固的指导,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逐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提高全县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开展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培训、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目标,提升“三网一员”、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履职能力,促进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掌握科学避险技能,坚持主动、稳妥、科学、有效的工作原则,开展地震监测预报和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地震安全保障。

4.健全地震应急救援体系。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地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发展以社区为单位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壮大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二是在城乡建设中,将应急避难场所、紧急疏散通道等纳入总体规划。三是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和完善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物品储备、救灾资金保障机制和对口抢险专业力量,能根据灾情及时组织救援抢修恢复工作,确保生命线工程正常运行,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地震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1个其他事业单位是元谋县地震局。内设机构4个,分别是:办公室、预测预报股、震害防御法规股、震灾处置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地震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元谋县地震局因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地震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48.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09万元,占总收入的97.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72万元,占总收入的2.5%。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52.80万元,增加54.9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5.09万元,比上年同期的95.91万元增加49.18万元,增加51.28%;其他拨款收入3.72万元,比上年同期的0.1万元增加3.62万元,增加3620%。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争取到2021年度省级防震减灾救灾专项经费39.96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地震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68.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3万元,占总支出的52.39%;项目支出80.24万元,占总支出的47.6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111.98万元,总支出下降39.92%。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元谋地震台观测山洞建设项目工程量即将完成,工程款支付金额较上年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元谋县地震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0.2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4.5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元谋地震台观测山洞建设项目工程,2021年是完成监测台站点基本建设后续工程,工程款支付金额较上年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元谋地震台观测山洞建设项目支出58.77万元,用于元谋地震台观测山洞建设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2.元谋县地震局应急指挥中心办公业务用房改造及强震仪安装工程项目支出14.83万元,用于项目建筑安装工程费及空调采购12.83万元;用于业务用房搬迁和监测系统建设专项资金支出2万元;

3.专项工作项目水电移民工作经费1.15万元,用于水电移民工作费用支出1.15万元;

4.调增上年度收入2.57万元,用于应急事务管理支出2.57万元;

5.元谋县地震预测预报专项工作项目支出2.92万元,用于地震预测预报工作费用支出2.9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地震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25%。与上年对比,减少114.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元谋地震台观测山洞建设项目工程款104.5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6%。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抚恤金、养老保险补助等;

2.卫生健康(类)支出7.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1%。主要是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3.住房保障(类)支出6.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8%。主要是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38.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35%。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各种保险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地震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5万元,支出决算为0.34万元,完成预算的6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4万元,完成预算的6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了接待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35万元,下降5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5万元,下降51.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费用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3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无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州级主管单位及邻县同行考察学习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谋县地震局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

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元谋县地震局部门资产总额64.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77万元,固定资产63.9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3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4.76

0.77

63.99

0

0

0

63.99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需要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803200501111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