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203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3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元谋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元政通〔2022〕29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元谋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凝聚各方共识,促进规划落地,特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健康生活需要,健康养生产业是全生命周期产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贯彻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州现场办公会和州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元谋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依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云南省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楚雄州“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元谋县加快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元谋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养生产业工作实际,编制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和目标、 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第一章是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分析了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形势。第二章是总体思路和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第三章主要是谋划“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发展重点、发展布局、主要任务、支撑平台搭建。第四章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资金项目扶持、加强用地保障、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监督考核制度。附件是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库,“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规划建设重点项目26个,规划总投资198.892亿元。

三、总体发展思路

《规划》坚持从元谋县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实际出发,以国家、省、州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政策为契机,秉承“生态、形态、业态、文态”四态结合的理念,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发挥元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疗保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运动休闲、健康产品、健康金融和互联网+健康服务及相关支撑产业,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带动力强的健康养生产业。突出打造“人类始祖地·绿色康养乡”发展定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全省绿色产业创新及健康养老养生基地。

四、主要任务

一是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医疗保健。全面提升基础医疗服务能力,探索发展高端医疗产业集群,积极拓展预防保健服务业。发展健康养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发展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养老产业,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发展健康旅游。推动中彝医资源和森林资源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养生服务业。全方位发展康养产业。发展休闲养生农业,运动休闲产业推进体卫融合发展健康运动产业推动体育休闲元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健康产品。做特健康食品,做优中药材品种,做强中彝医药、保健品和化妆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展健康金融。创新医疗保险服务模式,支持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为参保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健康风险干预等服务。以政府产业基金为引导。与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基金,为健康养生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发展“互联网+健康服务”。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服务”、“互联网+文化旅游”、“互联网+运动健身”。改善人居环境。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监测力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饮用水工程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搭建支撑平台。搭建人才管理支撑平台。搭建医疗人才多点执业管理平台、公共人才管理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搭建招商引资和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强企业参与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利用各种展会的时机,全方位推广楚雄,大力宣传元谋在健康养生产业上的综合比较优势和资源特色。搭建诚信监督平台。由健康养生产业相关行业协会与政府合作建立健康行业诚信监督平台,加强诚信监管。搭建标准化战略平台。建立标准化战略平台,制定有彝族医药特色的多个健康服务行业的产品服务标准和配套政策措施,从而提升标准化水平,抢占产业制高点。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领导挂帅,建立和完善元谋县健康养生产业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落实好国家和省关于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政策优、环境优、服务优的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资金项目扶持。专项资金按照工作责任把健康养生产业列为支持重点。同时,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引导和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等支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

四是加强用地保障。做好健康养生产业发展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联动协调,对列入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并优先在城乡规划中落实用地布局。

五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健康养生产业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扶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

六是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楚雄州健康养生产业的统计监测体系,加强统计监测和监督考核。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