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203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3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元谋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元政通〔2022〕28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元谋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凝聚各方共识,促进规划落地,特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和《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元谋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包括发展基础和形式展望、“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式展望。分析了发展基础、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总体思路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要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彝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老龄健康事业、建立健全托幼服务政策体系、 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第四章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考核监测与评估、加强宣传教育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

三、主要规划目标

到202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居民健康需求与基本医疗服务供给矛盾明显改善,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3/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同期平均水平以下,每千人口(常住人口,下同)拥有卫生健康机构床位7.6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人、注册护士3.5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7.5‰以内,出生婴儿性别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县域内就诊率达92%以上。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末基础上提高1岁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把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步实施,保证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把本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突出政府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地位,每年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逐步提高支出比重。加大对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

三是加强考核奖惩,保障规划目标圆满实现根据规划进度对重点指标、重点改革、重点任务开展期中和期末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氛围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卫生、大健康氛围。

五是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和谐医风大力弘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建设信念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卫生健康队伍,坚决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营造风清气正的看病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的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