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20300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2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规划》的相关内容,现就《规划》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编制过程和依据

(一)出台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开启新征程迈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营商环境的要求,元谋县树立“项目谋划人人有责”的理念,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建立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紧盯省州县出台的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导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重点来做好“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工作。

(二)编制过程自2020年初,县规划办就着手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工作。一是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保障规划编制总体进展顺利。二是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形式,先后邀请州发改委、云南远景规划研究院等专家分别从“十四五”规划、“两新一重”项目谋划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深入部门及乡镇开展调研工作,以实地调研的方式充分了解我县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推进等基本情况,以便把“十四五”规划谋深、谋细、谋实。四是收集印发《元谋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谋划参阅资料》五期,提供各部门参考,为各部门谋划项目提供了政策依据、指明了谋划方向。四是多方征求意见,《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2021—2025年)》由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牵头编制。规划文本编制完成后分别、多次向涉及“十四五”重大项目计划的33家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8月9日召开专家评审会,征求评审意见建议,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编制依据根据《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县“十四五”规划办及时组织开展19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和28个重大专项的编制任务。编制过程中,县规划办始终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调研成果为指引,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2021年9月,编制完成《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二、基本结构和内容

整个《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共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回顾和评价。包括“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评价、“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主要经验和做法、“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

第二部分为“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总体思路。包括“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指导思想、“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原则、“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定位、“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目标。

第三部分为“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分为综合交通投资项目、水利投资项目、物流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生态环保投资项目、社会民生投资项目、新型城镇化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新基建项目、其他项目十个大类共883项,项目总投资4816.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3483.97亿元。其中:纳入楚雄州“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413个,总投资2298.6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8个,总投资315.3亿元;新开工项目213个,总投资1366.72亿元;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82个,总投资616.67亿元);未纳入州“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470个,总投资2517.61亿元。按项目类别划分是:综合交通投资项目58个,总投资891.23亿元;水利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335.58亿元;物流基础设施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78亿元;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169.43亿元;生态环保投资项目105个,总投资300.34亿元;社会民生投资项目116个,总投资284.91亿元;新型城镇化投资项目58个,总投资865.97亿元;产业投资项目237个,总投资1283.61亿元;新基建投资项目44个,总投资120.78亿元;其他投资项目162个,总投资486.45亿元。

第四部分为“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保障。包括高位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努力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决强化责任落实六个方面。

文本共有附件1个,即《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计划表》,罗列了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起止年限、投资和项目单位等内容。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