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203010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2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元谋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元谋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元政通〔2022〕25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元谋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领域发展要求的引领性文件,是元谋县综合交通跨越式发展的蓝图,是全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清单。按照工作要求,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衔接了《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元谋县国土空间规划》等各层级有关规划,经反复征求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足元谋实际,锚定“把元谋打造成京昆、成昆线及长江经济带节点上的重要枢纽”目标,展望2035年,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交通强县远景规划,有力支撑元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体框架

《规划》包含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公路成网通畅、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水路交通扩能改善、物流园区及客运站建设、邮政运输、智慧交通、保障措施10个部分、16个章节,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国家、省、州现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谋划“十四五”总体目标,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提出保障措施和政策,分析环境影响及其预防对策,并展望2035远景目标。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四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营体制机制全面完善,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建管养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物流体系基本完善,运输服务品质显著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作用明显。

(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十四五”期间,规划重点基础设施项目7大项56个子项,估算总投资588.78亿元。主要有以下七项:

1.公路37项,估算总投资396.1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项,估算总投资95.6亿元;普通国省道改造5项,估算总投资91.51亿元;农村公路26项,估算总投资206.77亿元;其他3项,估算总投资2.3亿元。

2.铁路1项,估算总投资100亿元。

3.机场1项,估算总投资5.5亿元。

4.港口及航运6项,估算总投资69.7亿元。

5.综合交通枢纽及停车场2项,估算总投资10.5亿元。

6.邮政运输工程3项,估算总投资1.0亿元。

7.其他6项,估算总投资5.9亿元。

(四)行业管理

《规划》从网络覆盖充分、干支衔接顺畅、服务安全优质、治理规范有效4个方面,提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促进综合交通运输良性可持续发展。

(五)保障措施和环境影响评价

对交通建设项目组织和管理、用地和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进行了规划环境影响分析评价,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