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1209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元谋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增强公民科学素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2021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后,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云政发〔2021〕29号),2022年8月30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云南省、楚雄州有关工作要求,做好“十四五”期间元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元谋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省、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结合元谋县情实际,并在广泛征求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25家县级成员单位和10乡(镇)人民政府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元谋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12月3日,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与全州保持同步。全县科普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科技志愿服务机制更加健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科普队伍更加壮大,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影响更加深远,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科普赋能创新发展作用日益凸显,为元谋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推进“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制定意义

《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协同推进,优化服务供给,扩大开放合作,其出台实施必将增强科普助力元谋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有助于在全县广泛弘扬科学精神,培植更加浓厚的崇尚创新社会氛围。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元谋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即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每年征集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200件以上,培训科技教师20人以上,培训科技辅导员50名以上;每年评定农民技术职称50人以上,到2025年培训新型农民1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5名以上,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50人以上。二是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积极争创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县发展科普志愿队伍人数200人以上。

五、创新举措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突出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创新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方式,实施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校内外各类科学教育资源整合工程。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突出弘扬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持续开展乡风文明行动计划,发挥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作用,提升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脱贫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突出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项行动。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突出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推进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突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作风革命,树牢效能意识。加强领导干部科学素质教育培训。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察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科学思维等要求。

(六)5项重点工程方面。紧扣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工作重点,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措施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实施方案》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牵头单位要加强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机制保障。县与乡(镇)签订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组织开展《实施方案》年度检查,确保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配合上级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及时掌握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情况。

(三)突出条件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保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