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3-0110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元政办通〔2023〕1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2〕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指导意见》突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品质,提出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体系相关要求,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谋划部署我县“十四五”期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会同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起草了《行动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其中,重点工作包括持续深化水污染治理、不断推进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科学运营和处置固体废弃物、持续推进农业污染防治、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提升建设运营管理治理水平七个内容,并对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主要特点

(一)行动目标明确。《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国家、省、州安排部署,聚焦两个阶段工作目标: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重点区域和领域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建设形成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二)可实施性较强。《行动方案》充分结合我县实际,在确定目标任务时充分征求了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的意见,并从组织领导、投入力度、价格收费制度、评估考核四个方面制订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全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原文: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