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208064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647000000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工业和商贸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工业和商贸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协调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围绕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商贸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县工业和商贸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工业、商贸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2.负责县内工业、商贸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市场运行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和商贸运行调控方案,对全县工业和商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

3.负责全县工业和商贸行业管理,统筹推进工业和商贸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对机械、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建材、黄金、石油等行业法规和产业政策,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行使政府对石油行业的管理职能;组织协调物流业发展的有关事项;研究和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建设,落实规范流通秩序和市场规划的政策措施。

4.掌握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状况,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政策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措施建议,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5.贯彻实施国家、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国内外贸易、国家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工作部署;负责拟定我县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6.拟订全县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指导服务贸易领域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学会建设。

7.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指导帮助工业和商贸企业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内部经营管理措施;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企业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外国专家管理。

8.组织制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负责卷烟工业、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9.负责全县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协调、解决全县范围内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事宜,协助州无线电管理机构做好无线电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初审工作;受理本行政区域内合法无线电台(站)的干扰投诉,并配合州无线电管理机构及时检查、排除;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涉嫌违反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并配合州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法查处;指导本县行政区域内各部门、单位及设台单位的无线电管理工作。

10.负责特殊行业和特殊商品的管理,依法对国家限制的服务贸易和重要商品进行监督管理和调控。

1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县科技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负责全县科技综合管理工作、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

12.组织研究和制定全县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计划和人才培养规划,并组织实施。

13.负责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组织新技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指导县内企业制定实施科技进步工作计划,促进高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开发与推广,推进产学研企结合,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

14.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县科技和科普计划项目,组织全县各部门、各行业科技计划项目选题、论证、上报争取列项和组织实施及监管国家、省、州批准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县的科技成果,组织科技成果鉴定、评定、验收、评审、登记和推荐上报工作。

15.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宣传教育与培训普及工作,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负责全县科技,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

16.负责组织专家对先进科学技术引进、重大技术改造、重点工程建设进行前期调研、论证和科学技术奖励评奖工作;组织和协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全县科技人才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引进、中青年科技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工作;负责科技宣传培训普及工作。

17.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1个内设机构,包括:党建办、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经济运行股、工业经济发展股、工业园区股、中小企业股、信息化与无线电管理股、商务股、科技人才股、区域创新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全力以赴稳增长。深入落实稳增长指挥调度、经济运行“五个主题”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全面做好重点行业、重要产业链、重点企业运行监测,紧紧围绕州、县人民政府下达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任务,摸清底数,盘清任务账,算好时序账,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盘活存量与培育增量并举,积极做好三峡云能、华能新能源、亚鑫包装、梅地亚贵金属等企业的监测培育,深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工作,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发展,推动企业扩大产能、提高产量。持续实施“瘦身强体”工程,对在库的15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实行分行业,分业态精准研判,对运行不良,后劲发展潜力不足企业进行有序退库,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方式,强身健体,力促实现工商经济平稳增长。

2.聚焦坚持不懈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政策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发展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强化服务企业、助企纾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机遇,加快推进元谋县工业园区金雷片区(一期)标准厂房、元谋县绿色食品产业园智慧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补齐园区发展短板,拓展空间和容量,提升园区综合吸引力、承载力,强化项目包装,抓牢引育培强企业,抓好源倍春、新纪元、日风电气、嘉利经贸在建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发展和百亿级产业集群。

3.聚焦完善体系促流通。持续抓好县域商业体系项目建设,按照“五统一、五整合”要求,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农村流通设施、商品服务、流通模式和市场监管提档升级;整合物流和运输资源,优化配送路径,构建城市、城际、城乡、乡村高效配送网络,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产品上行动能,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持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县乡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电商人才培训及孵化体系、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工业品下沉农村市场等五大体系的项目成效,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系统。加快物流、品牌和电商主体培育,引进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涉农电商企业,重点打造一批千万元的电商的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扩大网络销售规模。大力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动员鼓励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永不落幕的南博会”、云南国际餐饮美食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等线上线下展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努力扩大成品油、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销售,促进地区消费。

4.聚焦科技创新增动力。全面落实好全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抓好科技创新示范创建,严格按照《云南省元谋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组织筹备好云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同步抓好元谋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元谋核心区创建,全面提升科创水平。强化服务培强创新主体,抓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落实,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培育入库工作,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0%以上;搭建高质高效科创平台,加快推进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申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70.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70.6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01.81,主要原因分析是2024年人员减少,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预算资金减少,导致整体预算资金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70.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70.6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70.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01.81,主要原因分析是2024年人员减少,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预算资金减少,导致整体预算资金有所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70.6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70.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7.6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5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减少,相应的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113.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00.2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上年度所涉及预算资金项目已支付完毕,不需再进行资金预算,因此项目支出有所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以下科目:

2060101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85.6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

2060499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发与开发-其他研究与开发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支出科技企业培育奖励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68.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及退休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0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6.8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5.0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0.3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2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8.1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5050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行政运行267.93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

215051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产业发展支出35.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工业园区前期工作开展支出及产业发展扶持等支出。

2016999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0.00万元,主要用于商贸企业发展培育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3.4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无任何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无任何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无任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40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6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较上年无变化的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0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2.1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4次,共计接待176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机制,不断规范公务接待费的管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较上年无变化的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均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均为3.00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 年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 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7.3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人员减少,导致保障机关运行的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35405.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347.64万元,固定资产129.3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2380.55万元,无形资产0.63万元,其他资产11547.2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354.3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88项,账面原值44.4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4年2月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647000111



附件3.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附件2.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40207090813873.xlsx
下载